日前,山东出台农村改厕两项地方标准,6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标准,山东广大农村的“标准厕所”可能会使用四大模式,根据地形地貌与具体位置不同有所区分。

  那么,农村厕改必要性有多少?山东这项政策如何出台?未来的农村如厕条件会不会有根本性好转?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为什么要掀起“厕所革命”?

效果图效果图

  相比标准厕所的建立,农村如厕习惯与观念也亟需改变,厕所是文明的晴雨表,折射出美丽乡村建设具体成效。

  “一个土坑两块儿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到了夏天臭气冲天、蝇蛆成群,这是部分农村地区厕所的真实写照。

  济南市民刘女士对此有着切身体会,刘女士的公婆住城乡结合部的平房,十几家共用一间旱厕,中间用砖墙隔开男女,天不热的时候也要捂着鼻子进出。“每次回村看老人之前先在家上厕所,来回一趟七小时,中间就一次厕所也不去了。”

  “厕所问题是城乡差距最明显的表现之一。”在日前的厕改新标准发布会上,山东省住建厅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耿庆海表示,推进农村改厕,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现实需要。他直言,“进城不能忘爹娘,一定要解决农村如厕问题。”

  “厕所”是一个令人尴尬的话题,也是全世界曾面临或正在面临的难题。19世纪的伦敦,因为排污设备差,市民普遍直接把粪便倒入下水道,泰晤士河沦为巨大粪水池,当时的婴儿夭折率很高,诸如霍乱这样的疾病滋生。有媒体报道,时至今日全球还有40%的人生活在到处是人类粪便的环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