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将会有8家科技馆全年免费,国家下发的财政补助“兜底”让其“衣食无忧”,对于省内一些地方正建设的超大面积科技馆来说,看到了一条可供借鉴的开放之路。其实,科技馆免费之路还有更多选择项。

  财政拨款3222万元支持开放

  近年来,科技馆免费开放呼声渐高。2015年5月,中国科协、中宣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并公布了纳入免费开放试点的92家单位。其中,山东省有6家科技馆进入名单,分别是省科学技术宣传馆、东营市科技馆、潍坊市科技馆、济宁市科技馆、临沂市科技馆、威海市科学技术馆。

  科技馆免费开放的背后,有财政资金的“兜底”。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中央财政已下发2016年科技馆免费开放试点经费3222万元。这笔经费,也让我省科技馆免费开放进一步扩容:在去年6家的基础上,今年新增泰安市科技馆和曹县科技馆。

  财政支持资金主要用于纳入免费开放范围的科技馆门票减收补助、运行保障增量以及展品更新补助等方面。今年我省在争取科技馆支持中央资金方面取得显著成就,较上年增加1288万元,增长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