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一份号称“最全”济南老赖名单的文章火爆微信朋友圈。该名单仅标注的老赖企业就有1007家,济南大润发、济南康洁等知名企业均榜上有名。这些企业是否为老赖,它们又因何上榜?法院针对老赖又有哪些制裁措施?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核实。

  有权威人士透露,目前法院对老赖企业保持高压态势,只要是非特困企业,涉及失信均会上黑名单。此外,倘若企业有失信记录,将不能参与招投标。

  挺全乎不仅有企业、村委会,连医院、学校也上“黑榜”

  “你输,我可以陪你东山再起;你赖,那就人人喊打!这份名单收好了,小编呕心沥血整理,数据已经更新到2016年4月7日,是目前最新最全的济南‘老赖’名单了。遇到这些公司,记得绕着走!”

  连日来,这份名为“最全”济南老赖名单的微信文章引来众多市民关注,其篇首语就引发不少人的共鸣。这份名单中,标注有1007家企业,有不少济南人耳熟能详的企业:譬如济南人民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济南康洁洗衣管理有限公司等。除了以“济南”打头的本土企业外,还有不少企业在济南的分公司以及多家村委会,山东森特医院、山东济南致远双语学校等也榜上有名。

  有大牌记者详查50个被曝光老赖,其中不乏知名企业

  记者登录最高人民法院网站,针对名单中的部分知名企业进行核实,结果键入名称,不少企业的失信记录陆续显现出来。济南人民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的失信记录有一条:发布时间为2016年1月20日,其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支付申请人1909431元”,被执行人的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该案件的执行法院为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做出执行依据单位则是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济南康洁洗衣管理有限公司的失信记录也是一条,显示其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职务申请人房租11万元,其履行情况显示“全部未履行”,而法院认定其行为具体情形为“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记者随机抽取名单中的50个企业进行查询,发现其中不少都能查到失信记录,在失信记录中,都明确写有负责执行的法院及案由等细节。但记者也发现,在这份榜单上也有重复的名称,类似济南博奥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就在同一份名单中重复出现;也有部分企业,并未查到其失信记录。

  出狠招只要不是特困企业,失信就会上“黑名单”

  这份“最全”老赖名单,法院又是如何认定的呢?记者联系到济南中院,工作人员介绍,如今查询老赖的主要方法,还是从最高人民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网查。针对企业,因为重名的可能性较小,往往只靠名称就能查找出其是否失信;针对自然人,考虑到重名的因素,则需要在输入名字的同时,再输入身份证号码,从而确认其是否有失信记录。

  目前,济南中院也定时通过官方微信公布老赖名单,曝光老赖的一个目的,就是督促失信者尽快履行还款义务。及时还款的当事企业和自然人,会在“老赖榜单”上消除名字。因此,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是不断变动的,不能用“最全”来概括。

  据了解,目前全国对不履行已生效法律文书的企业都保持“高压”状态,涉及济南企业的老赖名单,都是济南两级法院报送,只要不是特困企业,一旦有失信行为都会上“黑名单”。“老赖名单”还有个特点,极少会出现建筑企业的名字,因为招投标都会严格限制资质,只要有失信记录,就会第一时间被淘汰。所以建筑企业一旦上了这份“黑名单”,都会想方设法履行已生效的法律文书,争取删除失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