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让市民享实惠为干事者“撑腰”

二环西路高架南延工程开工建设记者王锋摄 二环西路高架南延工程开工建设记者王锋摄
水炮车上路喷水降尘 水炮车上路喷水降尘

  周六的济南,春风和煦。市民康凯驾车载着妻子,驶过建邦黄河大桥赶往济阳。“3座黄河大桥都免费了,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实惠!”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张女士只花了10多分钟就办好了业务。“现在这里周末也不休息,我们来办事就不用非得在工作日找时间了,比原来方便多了。”她说。

  市民的切身感受,折射出济南近一年来的变化万千。3座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小客车免费,不仅为市民提供了免费的跨黄通道,也为黄河以北县区发展开启新篇章;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周末不休息,既方便了市民办事,也促进着营商环境的“升级”;二环快速路和轨道交通建设提速、“啄木鸟行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40条”出台,治堵、治霾、扶贫“大招”频出……

  今年,是“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起势之年,这一系列举措也在为起势蓄力、为新局开篇。

  关键词·治堵

  二环快速路加速“成环”“轨交串城”布局初显

  说起近几个月生活上发生的变化,孙程笑着说:“每天早上都能比以前多睡一会儿,这算不?”去年年底,二环南路快速路建成通车,这让孙程的“上班路”轻松了不少,“这条路没修好时,开车上班时间长不说,碰上堵车还容易耽误事儿。现在开车走这条路上班挺顺,比之前能快上20多分钟。”

  百姓“衣食住行”,出行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但随着机动车数量的迅猛增长,城市道路资源愈发显得“捉襟见肘”,交通拥堵已渐渐成了居民心中的一处“痛点”。堵车这项“城市病”该咋治?治堵迫在眉睫。增设公交车专用道,加密公交线路;改造路口、路段,增加禁停道路;研究推行错时错峰上下班……去年以来,济南用一系列“大招”发力治堵。

  不仅如此,快速路的建设也在提速。二环南路快速路已经通车,其东延建设正在进行;工业北路快速路建设项目计划今年6月开工,将和东绕城高速相连……不久的将来,北园高架、二环西路高架、二环南路高架、二环东路高架将“成环”。而且,二环东路、二环西路、顺河高架、二环南路等快速路,也将在远期分别“牵手”南绕城或东绕城,方便市民出行。

  轨道交通“一轨串城”的未来,也愈发引人期待。去年7月,轨道交通R1线正式开建,按照计划,轨道交通R2线和R3线将在年内开建。年初,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及线网规划修编环评、“稳评”等也相继开展,轨道交通环线、M1线到M4线等全长约175公里的新线规划随之“现身”,“轨交串城”的布局已初显。这些,都将在未来引领济南实现交通“升级”。

  关键词·治霾

  为“治气”连出大招啄木鸟“啄”出蓝天

  3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前往领秀城项目P地块工地等地,带队突击检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

  自去年下半年“啄木鸟行动”开展以来,由市领导们带队展开的这类暗访检查已经进行了多次,他一次都没落下。“因为爱济南,所以热盼‘泉城蓝’。大家都是‘啄木鸟’,我很愿意做济南的‘啄木鸟’。”他言辞恳切。

  铁腕“治气”的背后,是治理大气污染的刻不容缓。近年来,和拥堵一样,雾霾,也已成为市民心中的一处“痛点”。开展“啄木鸟行动”,曝光污染问题、促进问题整改;力推“煤改电”,逐步淘汰烧煤锅炉;加大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加快东部老工业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步伐……去年以来,为了“泉城蓝”,济南频频出招“治气”。

  这一系列“治气”的举措,也换来了实际效果。仅就“啄木鸟行动”来说,自行动开展以来,3000多篇曝光报道的推出,让一些“蓝天害虫”再也无处遁形,也促使了一大批大气污染问题得到了及时整改。伴随着“治霾”进程的推进,济南的“气质”正在逐渐好转,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接连前进,和末位排名挥手告别,“泉城蓝”也越来越常见。

  关键词·脱贫

  推“脱贫攻坚40条” 不摘穷帽就摘官帽

  在济南,按市定贫困线来划分,尚有20多万人处在贫困线以下。目前,全市还有917个贫困村,这一数量占到了全市行政村数量的两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能让困难群体“掉队”。因此,济南也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

  最近,因高位截瘫而卧床多年的黄允强开起了“村淘小店”。小店的开张,得益于济南在年初推出的一项扶贫新政策——“农村贫困户开设网店的,免费光纤入户和实施培训,并给予网络资费、租赁场所补助”。

  年初,济南围绕脱贫攻坚推出了40项政策措施。在这“脱贫攻坚40条”中,不仅给出了发展“农村电商”等“产业扶贫”新招,还给出了一批“兜底脱贫”政策,如“低保线与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市定扶贫标准线是4165元、农村低保线是3600元,这‘两线合一’贫困户就能得到更好的保障。”市扶贫办相关工作人员说。

  按照计划,2018年济南就要全面完成现行市定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仅在今年,就要让300个村、5.3万贫困人口摘掉“穷帽子”。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确保这场脱贫攻坚战能够按时打赢?为此,济南制定了脱贫攻坚相关考核办法,将实行“最严厉的绩效考核问责”。“将脱贫攻坚成效作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干部提拔、评先创优、问责约谈挂钩。连续两年完不成年度任务的,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做到‘不摘穷帽,就摘官帽’。”在3月初召开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上,王文涛提出了上述要求。

  关键词·发展

  “三驾马车”带动发展“军令状”里无戏言

  春节假期还没结束,新成立的市投资促进局就进入了工作状态。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生命线,城市想要加快发展,招商引资就得给力。今年,济南的招商引资目标计划增速已经出炉:全市招商引资计划目标安排1095亿元,同比增长15%;工作指标安排1141亿元,增长20%;实际到账外资计划安排17.37亿美元,增长10%。

  项目建设提质增速,同样是加快发展的重要一环。去年11月,济南在各县(市)区和高新区展开了一次项目建设“大比武”,聚焦“新项目、大项目、有特色的项目”,为各县(市)区和高新区明确项目建设重点和导向。今年,也将有不少“大、新、特”项目将在济南落地、开工。

  推动棚改旧改,不仅能改善、提升市民的生活环境,还能使城市的功能得到更新完善。而且,征地拆迁的进度,也是决定项目能否及时落地的关键因素。“高大帅”的中央商务区、市民时刻关注的二环快速路等项目的建设,都需要征地拆迁“给力”。去年以来,济南的棚改旧改(征地拆迁)推进力度不断加大,二环西路南延工程拆迁等“硬骨头”相继被啃下。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旧改棚改(征地拆迁),当前济南正强力推动的这三项重点工作,就像拉动城市更好更快发展的“三驾马车”。在年初的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与各县(市)区、高新区签订了这三项重点工作的年度任务责任书。“军中无戏言,承诺必兑现。”会上,王文涛如是说。

  关键词·起势

  三座黄河大桥免费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今年3月16日起,济南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开始对济南牌照小型客车免费。

  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小客车免费,不仅给市民、企业带来了实惠,还给黄河北部县区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16日当天,王文涛前往3座大桥检查免费通行情况。看到最后一辆缴费通过大桥的济南牌照小型客车的票据,他说,免费通行黄河大桥是黄河两岸百姓一直以来的所想所盼。这张票据代表了一段历史的结束,从当天开始,黄河北部县区掀开了新的发展篇章。

  容错免责机制的出台,对推动改革发展的“急先锋”们来说也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在今年3月2日召开的那次市委常委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其中明确提出,将对单位和个人在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中,特别是在关系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中,出现的工作失误或无意过失,给予减轻或免除相关责任,并明确了免予追责所需符合的四项条件,这也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急先锋”们提供了制度“撑腰”。

  “想干好工作,就得有一股子闯劲儿,有了容错免责机制,想干事的人身上的这股子闯劲儿就能更好地释放出来,更放心、更大胆地干工作。”一市直单位工作人员如是说。据悉,下一步,济南还会探索建立纠错机制和防错机制,和容错免责机制一起发挥作用,从体制机制上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