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3月27日电(记者娄辰)根据教育部近日公布的最新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山东共有6所高校的6个学位授权点评估结果不合格,被撤销学位授权。

  据悉,聊城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济南大学的临床医学硕士、山东师范大学的工程硕士(领域:环境工程)、曲阜师范大学的农业硕士、山东财经大学的工程硕士(领域:项目管理)、烟台大学的工程硕士(领域:电子与通信工程)等,被评估为“不合格”,相应学位授权点被取消,且5年之内不得重新申请,2016年招生工作结束后不得招生,在学研究生按原渠道培养、授予学位。

  除“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之外,山东大学的新闻传播学博士、青岛理工大学的会计硕士等学位授权学科的评估结果为“限期整改”,2016年招生工作结束后暂停招生。整改结束后将接受复评,复评结果为“合格”的恢复招生,复评结果达不到“合格”的撤销学位授权。

  据介绍,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是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的重要手段,对保证学位授权点和研究生教育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主要检查学位授权点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完备性,包括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质量保证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