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济南经四路附近修路造成了一定拥堵。(记者 马俊骥 摄) 今天下午,济南经四路附近修路造成了一定拥堵。(记者 马俊骥 摄)
今天下午,济南玉函路与马鞍山路的交叉路口堵车严重。(记者 王长坤 摄) 今天下午,济南玉函路与马鞍山路的交叉路口堵车严重。(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3月27日讯(记者 贺辉)马路成了停车场,公园人气爆棚,济南周末的朋友圈被这两件事刷屏。这两天,济南市区经十路、舜耕路、经十一路、玉函路和马鞍山路,以及顺河高架等多个路段出现了严重拥堵。大众网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个周末的大堵车很大程度上是受泉城公园周围辐射性拥堵影响,传递到周边相应路段造成的。另外,本周“修路季”和“婚庆春旺季”叠加也是两个重要因素。

  马路成了停车场,有人都把车扔路上改步行了

  “孩子在车上都睡了三四觉,还是没停下车。”27日上午11点左右,济南市民赵女士带着孩子到泉城公园玩,快到公园东门了,但前面一辆车的车主实在耐不住,把车停在路上步行离去了。赵女士被前车堵住,几经周折变道成功,好不容易挪到公园门口,却被告知停车场一大早就满了,她只能开车围着泉城公园周边继续“爬行”。

  这时候,在泉城公园西侧,市民李女士驾车也被彻底堵在了玉函立交桥下,半小时过去了,前面的车流基本没动,她正尝试把车开往玉函银座的地下停车场,打算把车停下后,走回家。

  “经十路西向东,直接就没法走了。”在网上,许多网友也在抱怨昨天济南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市民王先生说,中午从段店立交往市区返程,经十路上10公里的路程开车竟走了2个多小时,高架桥上一眼望去也全是车,让人心理上很崩溃。

  这个周末为啥突然就这么堵了?在朋友圈的留言里,许多网友都发出了类似的疑问。

   多条主干道、顺河高架 泉城公园周边堵了辐射一大片

  今天中午,在泉城公园,记者发现由于临近经十路的北门没有停车位,公园的南门附近停车位也非常少,许多私家车车主来到之后才发现停不下车,却不忍心辜负了这赏花的机会,最后只能开车沿着泉城公园转,不少人开车转了四五圈还是找不到停车位。与此同时,在泉城公园周边的经十路、舜耕路、玉函路和马鞍山路上,随着车流的不断增加,交通基本陷入瘫痪。

  据济南济南市历下区和市中区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天从早晨10点左右开始,大量前往泉城公园的私家车引起了公园周边拥堵,一直持续到下午16点左右。其中,经十路西向东,从建设路口一直压车到舜耕路路口,过了舜耕路路口再往东就畅通多了。在经十、舜耕路路口,舜耕路南向北的车流也从历阳大街一直压车到经十路,经十路由西向南右转到舜耕路的车比向东直行的车多出近两倍。

  同时,整个顺河高架几乎全线压车,受泉城公园周边路段拥堵影响,今天顺河高架已出现了两次高峰,最严重时由北向南的车流向北压车到北园高架匝道口;受经十、舜耕路路口拥堵影响,顺河高架玉函立交东下桥口也严重拥堵。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值班民警说,今天市区高架路拥堵最明显的就是顺河高架,其它高架路暂未出现严重压车情况。

  除泉城公园周边外,历下区的千佛山也成为集中出游的热门景点,旅游路千佛山南门、经十一路几乎进入全天高峰状态。

  昨天婚礼创3月之最 至少有14条路在修

  除了踏春游火爆,昨天还是近六年来,3月份举办婚礼和婚礼答谢仪式最多的一天。据山东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宣传部长刘永波介绍,26日济南全市举办婚礼和婚礼答谢仪式的新人有2814对,这比上周日多近100对。

  同时,济南3月正式已进入了的“修路季”。目前,顺河高架南延一期等重点工程施工区域地面已经部分封闭悉数开工,燕山立交桥下有部分上下桥路段受施工限制。此外,海绵城市道路施工集中在市区南部,与顺河高架南延施工的部分绕行路段有重叠。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济南至少有14条路在修。

   交警支招:坐公交比开车更快 遇堵乱停车罚100扣3分

  今后周末出门如何不堵?济南交警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经十路等路段设有公交车专用道,市民周末和工作日的早晚交通高峰期出行,最好选择坐公交或骑电动车、自行车,以免被堵在路上影响心情。同时,交警提醒市民,遇堵车千万别把车停在机动车道内,否则交警会按照违章停车进行处罚,在经十路等15条禁停路段违章停车将罚款100元、扣3分,其他路段罚款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