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市民小张反映,两位老人在大润发超市广场处行乞,期间不断有市民施舍投钱。在此期间,小张拿出手机拍照。“我只想拍照让更多的人关注他们,结果我差点挨了打。”

  小张介绍,他当时经过大润发超市时,看到一名带着墨镜的老人在吹笙,吹笙老人旁边还有一名老太。老太一手牵着吹笙老人,一手拿着铁缸子向路人行乞。

  不凑巧的是小张身上仅有5角零钱,他将5角零钱给了老太,老太却将5角零钱放进了衣服口袋里,而铁缸子里留有的都是一元钱的整钞。

  “我问老太多大岁数老家哪的,与吹笙老人啥关系,老太立即变得很警惕,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反问我问这些干啥,并且转移话题。我刚拍了一张照片后,老太突然变得十分凶狠,快步上前质问我为何要拍照。”小张解释说,他并没有恶意,只是想发给朋友让更多人来关注他们,但无论如何解释,老太都不接受,在街上大喊大叫起来。

  小张说,老太似乎被激怒,竟快步走到他面前伸出右胳膊想抡扇他。为了避免引发不愉快,小张随即离开了现场。

  “他们并非普通的困难人,而是专业乞丐,他们的眼神、说话都很警惕。他们之所以把一元钱的整钞放在铁缸子里,就是想让人们多给他们一元钱,别给少的零钱,实则就是在耍心眼。”一位过路的阿姨对小张分析道。

  我们知道,这种行乞的老人毕竟是少数,但却伤害了不少人的爱心!小编在此要提醒各位市民朋友,献爱心也需甄别真伪,别再让我们的爱心受到伤害,把我们的爱心用在真正需要救助的人身上!

  对这件事,你怎么看?你们是否遇到过职业乞丐,并同情地奉献爱心了呢?在滨州的其他地方,是否还有这样的职业乞丐呢?

  来源:鲁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