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海绵道路建设,海绵小区建设也是海绵城市建设的一部分。2015年11月底,首个试点小区千佛山南路11号院正式露脸。近日,记者探访该小区了解到,小区的停车场、路面、绿地处处能吸水,雨水在地下净化后还可随时吐出来,用于浇地、洒水。今后,在济南海绵建设试点区内,还将试点7个建筑小区项目。

   海绵小区长啥样?下沉式绿地,凹陷的大洞用来吸水

  济南首个试点的小区千佛山南路11号院,位于水源涵养示范区。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介绍,下沉式绿化带是“吸水”主力。该类绿化带小区共建了5226平方米,一个夏天可以吸收1125立方米的雨水,相当于近40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水量。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所谓下沉式绿地,从外表看来,好像地面凹陷一样,但凹陷的大坑底部别有洞天:除了有一层特别能吸水的种植土,底部还有一层厚厚的碎石,以留住水分。

  除此之外,该小区还有蓄水模块400立方米,渗水模块50立方米,以及收水桶4个。“小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为85%,也就是小区内85%的降水将被吸收,流不出去。”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占地4.6万平方米的小区,一年可吸水1584立方米,如果换算成自来水,可满足50户普通家庭用水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