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2月18日讯(记者 姜洋)记者今天从山东省环保厅了解到,2016年1月,山东全省四大流域中,各流域COD平均浓度均有所改善,但17市中,济南等3市COD浓度出现同比上升。下一步,省环保厅将开展现场督察督办,并对超标严重的溢洪河明港闸责任地区东营市东营区、垦利县涉水项目实施区域限批。

  14市COD浓度同比下降,仍有6个市存在劣V类水体

  据统计,2016年1月,省控重点河流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降至21.3mg/L和1.07mg/L,同比改善了17.8%和37.4%。全省四大流域中,各流域COD平均浓度均有所改善,受个别断面超标影响,淮河流域氨氮浓度出现一定反弹(45.4%),但仍在地表水三类水标准范围内。

  全省17市中,泰安、滨州、日照、青岛、东营、威海、德州、聊城、济宁、淄博、枣庄、潍坊、烟台14市COD浓度同比下降,其余3市同比上升,上升幅度最高的是济南市,为47.9%;聊城、德州、滨州、青岛、东营、淄博、威海、日照、济宁、泰安等10市氨氮浓度同比下降,其余7市同比上升,上升幅度最高的是菏泽市,为562.2%。

  2016年1月,按照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五类标准(主要指标COD≤40mg/L,氨氮≤2mg/L)评价,全省参与评价的100个断面中,除断流和河道整治的13个断面外,有80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V类标准,占总数的80.0%;有7个断面水质劣于V类,占总数的7.0%,比去年同期减少14个,比上月增加6个。17市中,有6个市存在劣V类水体,其中东营2个,济南、潍坊、聊城、滨州、菏泽各1个。

  “超标排污”死灰复燃,导致部分断面水质不稳定

  省环保厅流域处刘时告诉记者,截至2015年底,除小清河辛丰庄断面外,其余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五类标准,省控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但总体达标形势还比较脆弱,部分断面仍处于达标边缘,水质不稳定,极易出现波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刘时说,从客观角度看,1月份气温同比偏低,污水处理厂除氮效率和人工湿地水质净化效果均有所下降,同时2014年以来的旱情在部分地区持续发展,河道中基本全部为工业企业和污水处理厂外排废水,导致部分断面主要污染物尤其是氨氮浓度有所上升;从主观角度看,前期出于确保年底完成省政府制定的年度任务目标的压力下,部分地市采取了相关临时性应急措施以实现达标,但影响断面水质的突出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比如污水直排或溢流、污水处理厂运行不稳定等,加之极个别地市近期环境监管力度有所放松,不法企业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目前又有死灰复燃的趋势,导致少数断面水质出现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