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32岁的济南女教师小张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终于如愿怀上了二胎,担忧的是回家生孩子谁来顶她的岗给孩子上课。

  据记者了解,小张就职的学校在编教师125人,其中女教师96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像她一样原来不符合“单独二孩”的女同事大约有30个人左右,现在大部分都有再生育的打算。

  “可以预见,生育高峰就在眼前,学校马上面临无人可替的局面,这对学校的正常的教学秩序是一次挑战。”该校校长告诉记者,愁死人了,但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能临时从外校借调或招聘来补位。

  二胎时代到来后,最紧张的就是学校校长。女教师的生育权利校长无权阻拦,在大发“愁死人了”感慨的同时,学校能做的只能是积极应对。

  4位女教师休产假,其中3人生二胎

  “以前产假都等到最后一两个月才申请,今年学校里要生孩子的老师有五六个,基本上都是生二胎,只能提前申请了。”小张告诉记者,5年前她生头胎的时候,提出产假申请,学校很快就批了,并安排了老师来接替她的工作。但今年,生孩子的老师一下子增多了,学校也是应接不暇,因此,为了给学校少添麻烦,小张早早地就将申请报告递交上去,留给学校足够的时间去弥补空缺。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对学校来说,肯定会有较大影响。”市区一小学王姓校长坦言,学校有很多女教师都处在生育适龄阶段,而且这些教师平均年龄是30多岁,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这部分有生育二胎意愿的女教师由于考虑到年龄若再增长将不适合生育,基本都会选择尽快怀孕。老师生孩子期间,学校会缺老师,现在可以生二胎了,就缺得更厉害了。

  “去年学校只有一名老师生孩子,今年一下子冒了4个,有头胎,也有二胎,更让我头疼的是,这些老师大多还是主科老师,突然说怀孕了,确实有点让人措手不及。”

  现实中,不止王校长一人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寒假中济南一热点学校校长一直在为补充教师的事情在奔波。“学校女教师居多,尤其是30岁左右的年轻女教师较多,我之前一直担心女教师们会扎堆生育,特别是以前一些不符合二孩政策的老师,现在也开始考虑或者准备二孩的事情,有的女老师甚至早早就来请假,表示下学期要回家休产假。”该校长告诉记者,仅1月初,就先后有4位女教师来递交产假申请,她们的预产期多在今年四五月,其中有3人是生二胎。

  “虽然我们没有具体统计过,二孩政策放开后有多少女教师会选择生二胎,但师资上面临的压力我们不得不重视。”市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二胎政策放开前全区每年至少有100名女教师在休产假,政策放开后这一数字只会进一步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