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青岛12月24日讯(记者 吕璐 通讯员 孙俊杰 王诺) 24日16时,青岛市将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调整为橙色,并批准启动Ⅱ级应急响应。青岛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已按要求停用30%。

  这是自2013年青岛开展PM2 。 5监测以来,政府首次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根据预案要求,火电、钢铁、建材、化工、石化等重污染行业将实施限产措施,将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累计削减60%以上;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石化、化工企业禁止各类开停车、放空等作业,生产或使用涂料、油漆、溶剂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企业限产限排,将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20%以上,燃煤锅炉使用应急备用优质煤。

  此外,青岛还将停止所有建筑、道路、拆迁工地等露天部位的施工作业,停止所有水泥粉磨站、渣土堆场生产运行,停止易产生扬尘污染的港口码头、物料堆场、搅拌站作业;禁止散装建筑材料、工程渣土、建筑垃圾运输;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严格控制办公车辆使用,公务用车停用30%;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学生集体户外活动。

  记者从青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接到预警后,已第一时间通知各政府部门,各单位根据车辆任务安排,预警期间自行选择三成公务车停止使用。

  根据山东省环保厅发布的数据,12月24日22时,青岛空气污染指数为318。在全省各市中排名第六。而全省已有六个城市的AQI超400,分别为德州、聊 城、菏泽、济宁、济南、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