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的叶子彤,本应像同龄人那样去找工作、外出旅游。但是因为至今没有身份证,找工作碰壁,不能出远门,在别人看来轻而易举的事对她来说都是奢望,这些都源于她出生时没去医院,而是接生婆给接生的。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接生婆接生,没有出生证,19岁了没户口

  日前,历城区彩石镇的叶建军反映,因为出生时没去医院,是私人接生的,自己19岁的女儿至今没有上户口,也没有身份证,成了名副其实的“黑户”。“孩子没有户口找工作都是难事,天天哭着喊着跟我要。”叶建军说。

  叶建军的女儿叶子彤生于1997年,2009年辍学后一直跟着母亲王军燕住在济南市区。“当时上小学的时候,学校要户口就推说暂时没有,这种情况一直到我辍学。”叶子彤说。

  辍学后叶子彤年龄尚小暂时没有工作,便在历下区一家培训机构学习了电脑平面设计。因为没有身份证,后来在母亲朋友的介绍下,在二环东路附近的一处快餐店打零工。

  “因为没有身份证,车票没法买,没法住宾馆,甚至网吧都去不了。至今也不能出远门,只能待在济南。”叶子彤说。

  当看到同龄孩子都开始找工作了,母亲王军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现在单位都要身份证,只能通过朋友关系找工作单位。”王军燕说,为了解决孩子落户的问题,她索性辞掉了手头的工作。

  “孩子才19岁,刚刚踏入社会,不能因为身份的问题而耽误孩子的一生。”母亲王军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