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期间,她把自己的丈夫送上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场。解放战争期间,她把自己的两个女儿送上了解放全中国的战场。新中国成立后,跟随丈夫进城的她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工作机会,留在家里带大了20多名儿孙。昨天,青岛市老龄办和青岛早报组织“‘学会敬老一起爱老’我们身边的百岁老人”公益活动,敬老志愿者走进恒星老年公寓,探望这名“英雄母亲”——105岁的曲林芝老人。

  传奇人生

  支持丈夫抗日独挑家庭重担

  曲林芝老人的女儿李伟民讲述,母亲的一生并不平凡。1938年日本侵略者占领老家掖县(现烟台莱州),一直在学校教书的父亲投笔从戎,1939年参加八路军,很快成为掖县县大队的教导员。只有27岁的曲林芝独自留在南李村老家,不但要抚养3个年幼的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公婆。父亲在外面打鬼子,常年不回家,一直到抗战胜利,父亲从没给家里拿回一分钱,反而经常向已经非常贫困的家里伸手,今天拿走一床棉被,明天拎走一袋子粮食,母亲给父亲缝的新棉袍,被父亲转手送给了穿着单衣的战士,母亲对此一句怨言都没有。李伟民称,当年反扫荡形势严峻,父亲和战士们曾经被日本侵略者包围在一个陡峭的山头上,没办法突围。弹尽粮绝的他们,一个活人抱一个死人,从山头上往下滚。父亲摔得全身是伤,幸好遇到了好心的老乡才捡回一条命。半个月后,父亲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拄着拐杖,带着一身伤回到家,只住了一晚上就又走了。过了不久,因为汉奸告密,日本人带兵来南李村抓抗属,烧房子,幸好村公所的地下党员及时报信,母亲带着3个孩子才及时躲了出去。“当年家里因为没有壮劳力,地里的庄稼长得不好,很多村民担心被牵连,也不敢接济我们。”李伟民称,因为经常饿肚子,时不时受到惊吓,自己的两个哥哥在五六岁时先后得了重病,家里没钱医治,母亲只能眼睁睁看着两个孩子不幸夭折。虽然受尽磨难,但母亲觉得父亲做的事情是对的,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先后将俩女儿送上前线

  抗战胜利后,母亲仍然没过上安稳日子,父亲成了解放军,继续在外面打仗,刚刚15岁的大姐在1945年参加解放军,直接到前线部队作战,她先后参加了济南战役和淮海战役,多次立功受奖。“我姐姐刚开始是通信兵,背着线拐子冒着敌人的炮火满山跑,保障指挥通讯,后来当卫生员,冒着枪林弹雨,从战壕往后方医院背伤员。”李伟民称,当时作战部队很多指挥员都是父亲的老战友,但母亲深明大义,从没有用父亲的名义,为前线作战的女儿托关系走后门。1948年,母亲又把二女儿送到了前线,她先后参加了解放大西南和抗美援朝。母亲那些年一直提心吊胆,为战场上的两个女儿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