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妇儿医院,挤满了来输液的孩子。在青岛妇儿医院,挤满了来输液的孩子。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刘腾腾

  流感发病比去年低,肺炎患儿剧增

  近段时间,青岛一岁男童浩浩总是咳嗽不止。浩浩的母亲周女士介绍,一个多星期前,浩浩开始咳嗽,还流鼻涕,她以为孩子是普通感冒,就让孩子喝了感冒药,但孩子一直没见好,于是她带浩浩来到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通过查血常规和拍胸片后发现,浩浩患上了肺炎,必须住院治疗。在妇儿医院的输液室里,挤满了抱着孩子来看病的焦急的年轻父母,在拿药的窗口也排起了长队。

  青岛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主任徐静介绍,入冬以来,气温温差大,前来就诊的感冒发烧的患儿逐渐增多,“与往年相比,目前并没有到流感发作的高峰期,去年同期日均接诊800多名感冒患儿,现在每天大概有650人到750人左右,可能跟今年的暖冬有关,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感染肺炎的患儿较以往大幅增长。”徐静介绍。今年感染肺炎的患儿数量多,发病急,病情较为严重,“到医院拍片子的有90%以上都是肺炎患儿,很多发烧、咳嗽的孩子三天就发展成肺炎,导致现在住院的患儿爆满,很多轻中度的患儿都住不上院,都在急诊解决,只有重度患儿才能住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