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自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落实的实施办法》10月15日开始正式实施。新办法将公积金贷款最高上限由原来的50万元提高至60万元,还增加可贷额度计算方法,余额不足的刚需族也可大额度贷款。今年以来,济南市公积金政策经历多次调整,不管是贷款利率还是相关标准都有较大变化。

  额度:6年来首次提升,家庭最高可贷60万

  济南于2009年将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50万元,但随着房价的上涨,这一额度已不能很好地满足职工购房需求。

  济南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级公积金指导意见要求,公积金贷款率低于85%的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不低于建筑面积90平方米商品住房总房款的80%。截至今年7月底,我市全辖住房公积金贷款率为61.9%,经计算,济南市最高贷款额度应不低于55万元(7676元×90平方米×80%)。

  15日开始实施的公积金新政对额度进行调整,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在市内六区购买自住住房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可贷款额度由50万元提高到60万元(在章丘、平阴、济阳、商河四县市购买自住住房的由4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在市内六区购买自住住房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可贷款额度由25万元提高到30万元(在章丘、平阴、济阳、商河四县市购买自住住房的由20万元提高25万元)。

  利率:今年下调4次,新房销量同比增2万套

  历史数据显示,今年济南公积金贷款曾经历了4次利率下调,每次下调幅度都为0.25%。

  累计来看,5年以下公积金贷款利率由3.75%下调至2.75%,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由4.25%下调至3.25%。

  4次利率下调降低了购房市民在还公积金贷款时的月供。以最常见的贷款50万元为例,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按照今年第一次调整前的数据,5年期以上利率为4.25%计算,贷款30年,每月还款2459.7元,累计还款总额为885491.8元。而按照4次调整之后的数据,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3.25%计算,贷款50万元,贷款30年每月还款2176.03元,累计还款总额为783371.37元。每月还款减少283.67元,累计还款减少102120.43元。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济南公积金政策累计调整了8次,其中利率的调整就占了“半壁江山”。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购房市民的负担,在购房信心提振方面的作用也很明显。据了解,前9个月济南新建住宅网签量同比去年增加约两万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