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复原的卢故城东城门。正在复原的卢故城东城门。

  齐鲁晚报96706热线消息 (记者 寇润涛 通讯员 马光仁 马元花) 村里为老人修建日间照料场所幸福院,没想到循着老人的记忆, 挖地基时竟真的出了 “宝贝” 。近日, 济南市长清区唐李村挖出一埋在地下长达50年的元代古城石门和三座石碑。

  唐李村党支部书记唐友喜告诉记者, 今年8月, 村里开始修建幸福院, 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一再建议:“将在1966年埋入地下的卢故城的大门和几座石碑挖出来。 ”城门旧址就在即将开挖幸福院地基的地方。“这些都是文物, 村民想重新恢复古城门的原貌, 让年轻后代了解古代卢城及延续下来的历史。 ”

  循着老人们的记忆, 村里果然在开挖幸福院地基的地方, 挖出了原卢城的石门和石碑。 据了解, 卢故城石门由三块巨石构成, 左右各一块立石, 高2.8米、 宽60厘米、 厚40厘米。 左立柱石上刻有修石门的文字记载,有修建石门的经过、 人员和时间, 修建时间是 “泰定肆年叁月” , 推算出来是1326年的元代泰定年间, 至今689年。 立石的上方还有放石横梁的槽。 门上石横梁长3.5米, 即门宽3.5米, 两头还有放入门立石的榫, 长30厘米、 宽10厘米。

  据史料记载,唐李村紧邻的国庄以西有洼地名叫“卢城洼” , 是春秋时期一小国卢城的遗址, 也是世界卢姓的发祥地。 该遗址在2007年被公布为济南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85岁的村民唐庆法介绍说, 据以往老辈人回忆,距今100多年前, 卢故城城门破烂不堪, 于是唐李村的祖先们就把卢城城门移到他们村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