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在黄河济阳北垃圾填埋场内拾荒。人们在黄河济阳北垃圾填埋场内拾荒。

  填埋场每天被迫多“吃”800吨

  随着济南市人口的增长,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收运范围的扩大,2013年10月以后,济南市的垃圾量,出现了飞速的增长,仅一年时间,市区垃圾量就猛增到了3400吨。

  “城乡一体化后,将章丘、济阳县的垃圾也纳入收运范围,目前整个济南每天垃圾量已达到3800吨左右。”济南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孙杰介绍,2013年6月前,济南市垃圾量不足2000吨,光大焚烧厂和填埋场设计处理量共计2600吨,基本可以实现零填埋。垃圾量猛增后,垃圾场建设就显滞后。“对垃圾量增长这么迅速估计不足。”孙杰说,2013年10月以来,济南市的垃圾处理厂就一直超负荷运行,填埋场设计使用寿命也大大缩短。

  “焚烧厂进炉处理量每天2000吨,市区剩余的1400吨垃圾都要进场填埋。”孙杰说,填埋场设计量每天600吨,却要再多“吃进”800吨的垃圾,而光大处理厂,每年的处理量高达90多万吨,也在超负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