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王沐源

  最近,朋友圈里一个“90后”青岛妹子通过她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招租启事”,而出租物是她自己。“1小时起租,价格89元/小时,出租时间为6:00-21:00……”

  天啊,有人要惊呼,把自己整个人当做一件商品来陈列和出租,这个妹子“玩”得过火了吧,真是有点颠覆“三观”呢。可是如果我们对镜自照,若我们出租自己,我们又有哪些资质值得别人为我们掏钱呢?我们能给自己打上怎样的价格标签?我们有勇气让别人来称斤论两吗?

  把各种技能整合成一个自己

  出租自己的这位小丁妹子是这样介绍自己的,“半资深旅游美食编辑、半吊子自媒体人、半理想主义者、半艺术痴迷者、毒舌影评人、100%吃货”;她的出租内容是,“陪看电影、感情咨询、陪享美食、旅行接待、翻译、陪运动健身、弹琴唱歌等”。

  乍一看,或许很多人觉得小丁妹子的描述挺逗趣,有点像小孩子“过家家”。但实际上,若我们把“情感咨询”“旅行接待”“翻译”“弹琴唱歌”等任何一项单拿出来看,都是一种技能,都可以找到相应的市场服务。对于上述任何一种技能和服务,我们都觉得它是正经行当,毫不见怪。只不过当小丁妹子把它们整合在一起,拼成一个自己来出租的时候,不少人便自发脑补起了“卖身入府”“以身相许”之类的古装剧画面。

  好吧,或许不能怪这些人脑补古装剧的能力太强,只能说他们的创意脑洞有点小。其实,早在2000年春晚,丹丹大妈和本山大爷就联手为我们演绎了什么叫 “陪你说说话,陪你聊聊天,陪你唠唠嗑”。15年过去了,小丁妹子除了没挂靠钟点工等中介,其他诸如服务形式、服务内容之类有什么本质上的变化吗?

  在纯粹的自由市场中但凭浮沉

  当然,有人会说,丹丹大妈做钟点工补贴一下家用、丰富一下老年生活,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而小丁妹子年纪轻轻,不去干点“正事”,出租自己陪别人玩,是不是有点任性不靠谱呢?

  其实我们想过没有,去企事业单位应聘一份朝九晚五的 “正经”工作,或许并不算什么难事;把自己的技能和资质开诚布公地陈列出来,像姜太公钓鱼一般等待愿者上钩,这才真是一种高难度挑战。

  我们自己有哪些技能和资质呢?我们把这些技能摆在别人眼前有吸引力吗?我们把这些资质拿到市场上有需求吗?我们能给自己贴上怎样的价格标签?有人愿意掏腰包吗?就如同地球剥去大气层直面太阳风暴一样,当我们把自己作为商品来陈列,就把自己放在了完完全全的市场规律中但凭浮沉,没有相应的标准作为依据,没有足够的先例作为参考,独自面对一切未知的惊与喜。

  与其说小丁妹子年轻任性,倒不得不佩服她有勇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