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器喷出滑石粉灭不了火 陈彦杰 摄灭火器喷出滑石粉灭不了火 陈彦杰 摄
正规灭火器上面的铭牌信息 陈彦杰 摄正规灭火器上面的铭牌信息 陈彦杰 摄

  灭火器是老百姓最常见的灭火工具,但消防产品市场的产品却良莠不齐,灭火器维修市场混乱,很多灭火器都涉嫌违法充装。记者从济南消防部门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只有3家单位具备灭火器维修资质。

  不法商家用滑石粉冒充灭火剂

  日前,一家单位在举行消防演练时,员工使用了10多个干粉灭火器都没有灭掉火,最后现场的消防人员用水枪才将火熄灭。消防人员查看灭火器上面的标签,发现这些灭火器不是正规厂家出来的灭火器,猜测里面装的不是灭火剂而是滑石粉。

  记者在市场调查中发现,市场上很多声称可以灌装灭火器的地方价位都不一样,以4升的干粉灭火器为例,有的要20元,有的要30元,有的需要四五十元。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技术科科长于克臣介绍,灭火剂价格1升4元钱左右,4升的成本价格16元,再加上人工费等各项工序,二三十块钱的灭火器应该是违规充装的。记者从济南消防部门了解到,目前,济南市有正规手续的灭火器维修企业只有3家。

  28日下午,记者跟随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到有维修资质的济南康和消防技术有限公司。实验人员将常用的灭火剂、过期的灭火剂和冒充灭火剂的滑石粉放在不同的玻璃器皿中。济南康和消防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灭火器中日常灌装的粉末有ABC和BC两种。很多不法商家用滑石粉冒充灭火剂灌装在灭火器中,滑石粉是白色的,ABC灭火剂粉是黄色的,一些人还在滑石粉中添加色素,看起来颜色和灭火剂一样,而一般的市民又辨别不出来真假。

  济南消防支队防火处技术科工程师张洪涛介绍,正规的ABC粉剂中添加了硅元素,这样可以使粉剂漂浮在水上面,喷出来后由上往下将火扑灭。而滑石粉一喷出来则会下沉,起不到灭火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