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李明

  近日,中央电视台报道了福建仙游的手串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年销售纪录,报道指出,仙游是全国珠串市场重要货源地,仅榜头镇上卖珠串的店铺就从2000多家,猛增到6000多家,而且创造出20亿元的销售数字。距仙游千里之外的济南也不例外,记者走访发现,眼下,不论男女老少,不分职业年龄,手串成了大家的掌中玩物,甚至收藏品。据业内资深玩家介绍,省城有六成市民在玩手串,并且还在持续增加。

  市场风靡

  省城六成市民玩珠串

  “从去年开始,珠串在济南突然热了起来,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玩珠串的人,不分职业,不分年龄。”资深玩家张先生在英雄山文化市场经营了近20年,8年前他专业经营珠串,谈到这几年的发展,他颇为感慨。张先生告诉记者,珠串四五年前开始在济南“冒头”,但那时候还是局限于信徒的信物,随后拓展到一些人群,从去年开始突然爆发起来,变成了大众平民的玩物。“现在来我这里买珠串的占一大部分,每周末都能卖十几串,上周末一天就卖了好几万。”同在英雄山文化市场经营串珠的商户表示,现在串珠在济南已经成了时尚,从学生到老人都有了消费者。

  随着消费队伍的逐渐庞大,做珠串生意的商家也越来越多。记者走访发现,英雄山文化市场和药王楼古玩城生意最好的基本都是卖珠串的。据英雄山文化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上有500多户商家,其中300多户卖手串的,“另外,周末摆摊的也有三四百家,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卖手串的。”

  “8年前在这里就我一家卖珠串的,现在你自己看看。”张先生说,现在省城玩珠串的市民已经相当多,基本达到了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