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已满两月,至少12人履新或拟提拔

  8月30日,距中央推选和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已过去足足两月。

  6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并发表重要讲话。

  同一天,中组部公布了这102名从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遴选出来的优秀县委书记的详细名单。

  两个月后,这102人中,至少有12人率先“脱颖而出”,已经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或正作为拟提拔对象而被公示。

  优秀县委书记多人升任地市副厅级职务

  在所有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60后”占到八成左右,也就是年龄多在46至55岁之间。而上述已正式履新或拟提拔的12人中,除胡启生(1971.5)和张霞(1973.11)外,其余均为“60后”。其中最年长的是黑龙江牡丹江市委常委、绥芬河市委书记李大义(1961.3),最年轻的则是已升任河北衡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吕志成(1966.12)。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12名优秀县委书记中,多数人已升任(或拟将升任)地级市(州)的副厅级职务。

  比如河北邢台威县县委原书记吕志成已调任河北衡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山东淄博淄川区委书记杨洪涛被确定为提拔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人选考察对象。

  而黑龙江牡丹江绥芬河市的李大义与广东江门市蓬江区的王积俊在获得表彰后,也分别以县级市、区委书记身份跻身所属地级市的市委常委。

  还有多人被任命或拟提名为地级市(州)政府副职,包括:在四川攀枝花东区区委书记任上升任攀枝花副市长的刘先伟;当选撤地设市后的新疆吐鲁番首届市政府领导班子中副市长一职的托克逊县委书记马健;提名湖南怀化副市长候选人的怀化中方县委书记张霞;拟提名为云南大理州副州长候选人的大理州洱源县委书记杨承贤。

  此外,有两名优秀县委书记被提拔到省委机关任职,他们分别是:升任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的广州越秀区委书记武延军以及出任云南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的曲靖师宗县县委原书记孟端平。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还有两人履新后的职级目前仍未提升,但由于其新任职务的重要性,同样意味着不容小觑。

  7月2日,刚从北京接受表彰归来的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委书记胡启生便调任巢湖(县级市)市委书记。胡启生成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履新第一人。

  据新华网报道称,出生于1971年5月的胡启生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城区变成“全国双百强城区”。8年间,由于年仅44岁的他青丝变白发,也因而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白发书记”。

  巢湖虽然已由地级市改为县级市,与包河区同级,但由于其坐拥巢湖,地处三角腹地、皖江开发开放中心地带等区划优势,正努力“建设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高地、全国著名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和山川秀美的生态之城”,并且还于2013年跻身中部百强县第70位。

  而由北京“空降”昆明市委书记的程连元仕途前景也同样看好。

  程连元此次赴滇任职,虽然暂未进入省委常委行列,但就任省会城市一把手已是一次“进步”。何况此前遭遇三任市委书记接连落马,昆明市委书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外,程连元之前的四任朝阳区委书记蒋效愚、刘晓晨、李士祥、陈刚目前均升任省部级。

  翻检历史,在20年前首批受表彰的100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不少人已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据新华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月,有2人晋升到正省级,14人晋升到副省级,42人晋升到正厅级。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分析,任用优秀县委书记充分反映出中央重视从基层一线发现和培养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还要继续完善制度设计,形成优秀干部到基层去历练、到基层发现选拔优秀干部的生动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