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档能否不涨价?

  覆盖区域80%以上用户大多数居民不多花钱

  “以后民用天然气要实行阶梯价格,希望不会多花钱。”家住天桥区西苑小区的市民周女士说:“2012年电价改革时,第一档电价维持原价不变;今年五一开始的阶梯水价第一档价格有所上浮,我希望第一档气价能和电价一样维持现价不变。”对此,济南市物价局相关人士介绍,现在还不确定第一档气价会不会涨价,第二次公告将于半个月后发布,提醒市民关注。

  按《意见》规定,居民用气划分为三档,第一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用气量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第二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的用气量确定,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合理用气需求;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各档气量价格实行超额累进加价,第一、二、三档气价原则上按1:1.2:1.5左右的比价安排。

  济南阶梯气价将如何执行?上述上述物价局人士说:“我们会保证绝大多数市民不会多花钱,第一档用气量肯定会覆盖80%以上用户。用气方面,一年为一个周期,购气量额度在周期之间不累计、不结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