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3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2.7万户,同比增长22.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1%,增速超过苏浙粤。其中,新登记企业13.9万户,仅占新增市场主体总量的26.4%。省工商局局长杨宜新介绍,从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户数来看,青岛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户数达到913户,枣庄、威海、济南、烟台、潍坊均超过了600户,分别达到687户、645户、638户、634户和605户,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些地方市场活跃度比较高。

  民营经济成主力支撑

  省工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中近九成投资来自民间。个体工商户在鼓励创业、创新等措施的促动下,发展十分突出,是各类市场主体中增幅最高的;私营企业平稳增长,新登记13.5万户,同比增长11.3%;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明显趋缓,新登记1.1万户,同比下降37.9%。到6月底,全省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522.0万户,注册资本(金)49012.2亿元,同比增长20.3%和48.4%,占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的比重为97.1%和64.4%,提高了0.5个和6.6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成投资热点和重点

  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促进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效应不断凸显,第三产业成为投资热点与重点。上半年,全省新登记第三产业市场主体45.7万户,同比增长31.0%,增幅居各产业之首,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86.7%,提高5.7个百分点;到6月底,全省实有第三产业市场主体448.1万户,同比增长20.9%,占市场主体总量的83.4%,提高0.9个百分点。教育培训、文化体育、信息技术等新兴服务业新登记户数呈现倍增现象,为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