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15日电(记者吴书光)山东省政府14日下发通知,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省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易燃易爆场所火灾爆炸事故。

  通知指出,当前天气炎热,石油化工等易燃易爆单位火灾爆炸事故风险非常高。山东省是石油化工大省,石化种类数量多、生产储存规模大、输油输气管线多、分布密集程度高,且省内石化企业等易燃易爆单位目前还普遍存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违章施工作业、违规操作等问题,消防安全状况也不容乐观,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类似事故。

  山东要求,明确公安、安监、质监、交通等监管部门的职责分工,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突出重点,立即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进行消防审核验收、消防责任落实、消防设施、消防培训教育等情况。

  在检查整治的同时,各地要督促易燃易爆单位按照有关规范认真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全面加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和防雷、防火、防爆、防静电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泄漏、爆炸、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同时,对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的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使单位每名员工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达到“懂本场所、本岗位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的要求。督促企业成立工艺处置专家小组,对工艺流程、管道阀门和危险化学品特性等专业问题,发挥专业人员作用,辅助现场灭火救援决策。

  对本地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化工园区存在的区域性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布局不合理、公共消防设施欠账等突出问题,要进行梳理,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一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资金和整改措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