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作为高考改革的“破局之年”,今年多项高考加分政策的调整备受关注,加分政策“大瘦身”效果到底如何呢?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今年全国性加分项目已按要求全部调整到位,地方性加分项目已从2014年的95个减少到75个,到2018年将仅剩35个,减幅63%。其中,13个省份取消了所有地方性加分项目。这意味着公众广泛关注的高考加分“瘦身行动”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13省份取消地方性加分,山东位列其中

  2014年底,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体育总局、中国科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新的政策规定从今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

  国家取消高考加分的力度前所未有,预示着高考加分将迎来更大瘦身。教育部近日也表示,从31个省(区、市)的方案及公示情况看,较好完成了高考加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的目标任务。

  从“瘦身”效果来看,全国性加分项目目前已全部调整到位,地方性加分项目也实现了大幅减少的目标。从今年1月1日起取消“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竞赛获奖者”“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和“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后,各省的全国性加分项目由此前的11项减至5项以内。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也从2014年的95个减少到75项,到2018年将仅剩35个,减幅63%。值得一提的是,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等13个省份取消了所有地方性加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