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被查获的两辆“双胞胎”重型货车图为被查获的两辆“双胞胎”重型货车

  大众网济南8月12日讯(记者 贺辉 通讯员 李正伟)买两辆相同型号的大货车,只挂一副拍照,聊城某运输企业想通过这种方式“节省”运输成本,不料却被济南平阴警方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查锁定,并在东阿镇将两车同时查获。

  日前,济南平阴交警大队在卡口车辆通行数据进行分析时,发现一辆疑似套牌重型货车。民警分析后发现,鲁PD19**很有可能是两车共用一个牌照,也就是俗称的“双胞胎车”,两车均为红色“陕汽德龙”系列重型载货汽车。

  经过持续一个多月的大数据跟踪与分析,办案民警对该组套牌车的样貌特征进行了细致对比,记录分析了车辆通行规律。8月7日下午,济南平阴交警三中队联合东阿镇派出所,在紧密跟踪两个多小时后,在东阿镇将两车同时查获。

  经核实,两车属聊城市同一运输企业所有,为获取非法经济利益使用同一车牌号,也就是俗称的“双胞胎车”。依照法律规定,套牌车驾驶员宋某被处以驾驶证记12分,罚款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