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上午,随着R1线前大彦站的施工机械开钻,700万泉城人民翘首以盼的轨道交通R1线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济南迈入轨道交通加快建设时期。

  1 时间表

  2018年6月和12月分别实现全线“洞通”、“轨通”,2020年5月试运营。

  2 站点

  全线设11处站点,其中5处为“三层高架岛式”。

  3 车型

  采用B型车,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初期、近期4节编组,远期6节编组。

  济南轨道交通R1线于7月16日正式破土动工。对于700万济南人民来说,下一个问题便是R1线何时能开始运行?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R1线计划于2018年6月和12月分别实现全线“洞通”、“轨通”,在2020年2月完成联调,在2020年5月试运营。这也就意味着,市民5年后就会坐上轨道机车了。

   现场R1线第一根工程桩深入地下20米

  按照规划,R1线试验段包括池东站、前大彦站、园博园站以及三站之间的两个区间(含站后折返线),总长度约5.78公里。池东站、前大彦站、园博园站为高架车站,整个试验段是高架线的一部分。

  16日上午9点45分,前大彦站的施工机械正式开钻,现场响起震耳的机器轰鸣声。10点多,两辆戴着大红花的混凝土罐车缓缓驶入前大彦站的施工现场。这是济南轨道交通建设中的第一批混凝土,即将对首根工程桩进行浇筑。

  工程桩根据不同的施工要求有12米到56米长,首根工程桩深入地下达20.4米,桩径约1.5米。轨道高架与高架桥类似,在桥面以下作为支撑的大立柱叫做墩柱。一根墩柱下方往往由4根或者6根工程桩做支撑。“就R1线来说,车站部分为6根工程桩,车站区间为4根。整个试验段有1119根工程桩。”施工人员介绍。

  上午11点多,工程桩底部清理完成,施工人员开始安装混凝土浇筑所用的导管。下午1点多,第一车混凝土开始向工程桩内浇筑。第一根工程桩需要浇筑4车混凝土,历时差不多2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