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日照岚山火灾区域开始降雨 气象人员准备人工降雨

  日照大火火势被控制 两名消防官兵受伤

  日照岚山一停产石化企业起火爆炸

  日照岚山区石大科技公司一球罐着火

  【《财经》记者 孙爱民/文】7月16日早上7时38分,位于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的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石大公司),在进行液化烃球罐倒罐作业时发生泄漏,随即发生引火爆炸。至20时20分左右,本已基本扑灭的大火复燃。

  一位目击者对《财经》记者说,大火引发至少4次爆炸,9个球罐被大火包围。爆炸发生后,包括青岛消防支队、济南消防支队等在内的7个地市的消防支队前往现场增援救火。岚山区虎山镇党委在上午下达通知,距离石大科技方圆五公里内的居民需全部撤离。截至16日下午7点,大火已基本扑灭,现场仍处于戒严状态。

  与山东石大公司同处一个化工园区的日照钢铁员工孙启蒙告诉《财经》记者,早上7点时大火开始燃烧,9点左右相继发生多次爆炸,"爆炸声音很大,日照钢铁厂的很多玻璃都被震碎了" 。日照钢铁厂距离此次爆炸点600米左右。

  据了解,液化烃的成分一般包括;乙烯、乙烷、丙烯、丙烷、丁烯、丁烷以及其他碳氢化合物,还有微量的硫化合物,属多组分混合物。液化烃类物质属于甲类和甲A类火灾危险性介质,具有明显的火灾爆炸危险性。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胡爱军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液化烃在高温爆炸时,会形成有机类的小分子与烷烃类的有毒气体,人体吸入后会对呼吸系统造成一定损伤,身体接触后沉积在皮肤上,或发生腐蚀。

  日照市环境监测站的监测结果表明,爆炸发生地下风向敏感点非甲烷总烃超标,超标倍数在1倍-2.5倍之间,其他指标不超标。该市环保局称,液化烃燃烧产物主要为二氧化碳和水。燃烧不充分条件下产生少量非甲烷烃和碳、一氧化碳等。

  液化烃在常温、常压下极易在空气中形成爆炸性气体混合物。这种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密度一般比空气重(甲烷、乙烯除外),泄漏后极易在低洼处积聚。液化烃的点燃能量很低,一般都在0.25兆焦耳左右,乙烯的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点火能量仅为0.0096兆焦耳,很容易被点燃爆炸。压力下储存的液化烃减压或升温都可以使其汽化,体积可在瞬间增大250倍-300倍,引起超压爆炸。

  液化烃泄漏而引起的火灾、爆炸事故,在我国石油化工企业的火灾、爆炸事故中所占比例较大,液态烃球罐区事故发生最多的是泄漏事故。

  为防止爆炸事故发生,液化烃罐球在倒罐、循环、转输过程中,流体流动速度一般不得超过4米/秒,空罐进油流速不大于1米/秒,当进油口被油品浸没后可加大流速,但任何时候流速不得大于6米/秒。

  据人民网报道,发生事故的企业曾在不久前排除过一次安全隐患。日照质监局特种设备检验人员在对该企业一台1000立方液化石油气球形储罐进行定期检验时,发现该球罐球壳板母材表面存在一处裂纹,随后该安全隐患被解除。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石大公司是山东省化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日照市重点扶持项目。项目总投资30多亿元,占地约1300亩,规划建设5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项目自2010年开始动工,2012年10月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