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正在为邹女士做手术。医院供图医护人员正在为邹女士做手术。医院供图

  齐鲁晚报青岛7月15日讯(记者 刘腾腾)因体重过重,一名148公斤的孕妇在怀孕时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妊娠合并甲减等多种疾病,为极高危产妇,7月9日,医院在制定手术方案后,对其进行了剖宫产手术,孕妇最终产下一名3.9公斤重的男婴。医生提醒,孕期体重应从第4个月起控制在平均每月增加1.5公斤。

  今年32岁的邹女士是即墨市店集镇人,今年32岁的她身高162厘米,体重是120公斤,而在最近怀孕39周后,她的体重一路升到了148公斤。邹女士的预产期在本月,由于当地的医院没法为其做手术,7月8日,她来到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

  邹女士的体重引起了医护人员的重视。“当天给她做B超想检查胎儿的情况,但因为患者的脂肪层太厚,B超打不通,胎儿的内部发育情况基本看不清。”眼见预产期就要到了,7月9日,医院决定给邹女士进行剖宫产手术。

  医院产科主任许茜介绍,“她因为体重过胖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以及妊娠合并甲减,属于极高危产妇,很有可能出现突然心衰、肺栓塞、心原性猝死等危急情况,因为心脏疲劳度过重,也可能产生术后血栓的情况,发病率是普通人的10多倍。”

  许茜说,医护人员随即指定了详细的麻醉方案,将普通的3厘米长的麻醉针加长到了10厘米,对邹女士实施了麻醉穿刺,最终对其进行了手术。

  记者了解到,普通剖宫产20分钟的手术这次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所幸手术非常成功,邹女士产下一个3.9公斤重的男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