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同志视察烟台大学万里同志视察烟台大学

  “学校起点要高一些,发展快一些,不是游击队‘升级’,而是正规军‘下蛋’。清华、北大要长期支援。”31年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一句话干脆明白,奠定了烟台大学的发展根基,并亲自命名了烟台大学。

  “烟大虽建校时间不长,但学校起点高,发展快。这一切都与万里的关心帮助是分不开的。”许多老烟大人都记得,是他拍板建立一所“不要铁饭碗的新大学”;是他决策搞正规军“下蛋”,并部署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直接援建;是他两次亲莅烟台大学视察指导,语重心长,情真意切。

  可以搞一个不要“铁饭碗”的大学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出现了改革开放的崭新局面。烟台地处沿海,经济比较发达,但高等教育薄弱,没有一所综合性大学,人才滞后阻碍着经济社会发展。1984年春节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来到烟台视察工作。时任烟台市委书记王济夫向万里汇报了办一所综合性大学的构想。万里同志非常高兴,指示说:可以搞一个不要“铁饭碗”的大学,就叫烟台大学。凡是愿学本事的就来,你们烟台需要什么系就设什么系。你们山东实验一下,闯出一个新局面,创出一个新模式。你们烟台把这个路子闯开了,我给你们记一功。

  从此,创立烟台大学的工作提到了中央和省、市领导的议事日程。一切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1984年2月19日,烟台市委、市政府向省政府写出报告。3月24日山东省政府向国务院递交了《关于建设烟台大学的请示报告》,5月5日教育部批准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