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头两天,省城济南的气温着实惊呆了不少小伙伴,见识到了济南“火炉”的威名。说起“高温日”,按照中国气象学上的标准,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就被称为高温。那么,济南今年夏天究竟会有多热?记者扒翻来了近几年省城的高温数据,为大伙儿总结下目前为止济南的高温特点,为今夏的高温“预热”。 见习记者史尚静

  特点一:今年高温日来得较晚一些

  从过去两年的高温日记录来看,今年济南的高温可以说是来得比往年晚一些。2013年省城在5月22日就出现了35.6℃的首个高温日,而去年5月下旬更是连续5天高温日,整个5月共有7天最高温超35℃。而今年,济南直到6月5日才以35.3℃迎来了首个高温日,如此“姗姗来迟”,也是近几年内少见的。不过,如果这就让你以为今年济南较往年更凉快些,那你可就错了。

  特点二:6月高温日超前两年总和

  今年的高温虽然“迟到”,却也以加倍的“热情”降临济南。6月份,省城就已经出现了5个高温日,分别是6月5 日35.3℃、6月6日36.8℃、6月9日35.8℃、6月12日35.7℃和6月17日35.0℃。相较过去的两年,2013年6月只在28日出现过一个高温日,而去年也仅有2天超过35℃。因此,今年6月,济南就出现了5个超过35℃的高温日,这可要比前两年同期数量加起来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