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产业电子地图”系统8月31日前试运行,开发区或连片开发区域试行综合审批,推进公益服务场所和商业街区、旅游景区等热点区域无线网络全覆盖……昨天,市政府网站发布了《济南市稳定增长促进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50条具体措施,为稳增长、促发展打出组合拳。

  市重点项目审批享“VIP”待遇

  稳增长、促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急需提速增效。在这一方面,我市提出要将重点项目平均建设周期由5年半缩短至3年左右。建立市级重点项目审批“VIP”制度,凡有审批需求的市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预备项目,均享受“绿色通道”审批服务,各审批服务部门也会实行集中审批、并联审批、特快审批和限时办结制,加快各项建设手续办理。不仅如此,济南还会建立“市级重点项目挂牌保护制度”,实行重点项目所在乡镇(街道)领导“周走访”和驻地公安机关“日巡逻”、“定期开展治安排查”和“依法快速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敲诈勒索、阻工闹事违法行为”等制度。

  济南还将取消企业投资项目有关资金证明、履约保证书等审批要件,凡前一环节审查收取的审批要件后续环节一律不得收取。首批清理取消相关审批要件清单将于月底前出炉。

  我市还将设立城市发展基金,健全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制度和项目库,及时包装和推介一批PPP项目。PPP项目经认定后,可进入审批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