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了猴知了猴

  天气渐热,市场上知了猴开始热卖。不管是油炸还是烧烤,味道都很鲜美,是夏日里一道热门野味。昨天,记者在城区农贸市场采访得知,两周前刚上市时,知了猴卖到65元/斤,现在也要将近50元,这个价格和去年比较相对持平。

  城区红星农贸市场里有10家卖知了猴的摊位,每斤46元至50元。“现在已经便宜很多了,十几天前刚上市的时候,一斤知了猴卖到65元。”据一家摊位老板介绍,他现在每天的销量维持在80斤至100斤,卖给饭店、餐馆的量和市民个人购买量差不多。记者询问如此大量的知了猴从何而来时,该老板说:“现在咱城区可供市民摸知了猴的地方很少,要去郊区大些的树林,市场上销售的知了猴也基本上没有本地的,多是从砀山、单县等周边县区批发来的,他们那边专门从老百姓家收购。”

  记者在农贸市场注意到,10分钟的时间里,前来询问知了猴价格的市民一个接一个,但不少人问价后便走了,真正购买的人还是少数。“现在比刚上市的时候好多了,那时候每天最多能卖出三四十斤。”摊主苗老板说,虽然知了猴在价格上已经下降了不少,但相对于其他的食品来说,价格还是偏高,很多市民在购买的时候都要考虑一下。

  “一斤知了猴能称近百个,家里的小盘能装两份,人多的话一顿饭就能消耗一斤。”听到老板介绍一斤分量后,犹豫是否要买的市民侯大姐最终还是离开了。“一斤知了猴的钱能买两斤龙虾了,而且同样的价钱推出的菜品,一盆小龙虾可以吃上一小时,但知了猴被消灭的很快。由于小龙虾的性价比高于知了猴,饭店、餐厅、烧烤摊在是否推出知了猴时都很慎重。”前来农贸市场采购的餐厅工作人员孙先生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