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山东省填报志愿时间安排,7月5日9:00-17:00,考生们要填报文理类本科一批、地方高校专项计划、体育类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自主招生批志愿,超过规定时间仍未填报视为自动放弃。

  关键词 6个平行志愿

  前2个“冲一冲”,中间2个“稳一稳”,后2个“保一保”

  与往年一样,文理类本科一批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可填报6所高校志愿,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教育专家建议,平行志愿模式下考生应准确定位,前面2个高校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2个院校志愿要考虑“稳一稳”,最后2个院校志愿要考虑“保一保”,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梯度。此外,考生所填的院校虽然平行,但计算机在对考生个人志愿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的院校顺序逐个进行,因此考生要注意院校排列的顺序,将最喜欢的院校排在前面。

  关键词调剂

  不服调剂是退档主因,不要轻易填写

  每年都有不少考生的分数达到了所报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由于专业不服从调剂而不能被录取。省招考院专家建议,考生不能只报热门专业,而且不要轻易填写专业不服从调剂。特别是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投档考生的成绩逐渐呈现扁平化倾向,出现分数扎堆、专业拥挤的现象几率很大,高校分配专业及考生选择专业都较为困难,在这两年平行志愿录取中,专业不服从调剂是退档主要原因。考生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后,学校一般会根据考生的专业填报情况,尽量调剂到相近专业,有些特别负责的高校还会电话征求考生意见。即使考生被分配到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也不要灰心,因为进入高校后,会有转专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