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通快递员沈先生在德城区育英大街看到一名像是迷路的男孩边哭边走,便将男孩送至派出所,又协助民警寻找孩子家人。最终,患有智力障碍的七岁男孩顺利回到家中。

  “我当天送快递走到育英大街一路口时,看到这个小男孩在路边哭,还捡些垃圾吃。”沈先生告诉民警,自己也有一个和他年纪相仿的儿子,看到这一幕十分揪心,第一反应就是这孩子可能走失了,家长找不到他要急坏了。

  沈先生将车开到男孩旁边,正打算询问,发现男孩神情有些异常,见到陌生人走过来一点反应都没有,还是自顾自地哭着走路,手掌向外弯曲着。一问话才知道,男孩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有问题,一直在喊“爷爷,买菜……”再问其他信息则说不清楚。“孩子可能是智力有问题,这样一个人在外太危险了。”沈先生停下手中的活儿,将孩子送至湖滨北路派出所。

  民警询问后,根据“爷爷买菜”这一仅有的线索,由沈先生带路,返回最初发现孩子的地点,然后在附近寻找菜市场。“可能是孩子的爷爷在这里买菜,没顾上让他走丢了。”沈先生猜测。

  在菜市场转了一圈儿,男孩并没有找到家人,民警只好扩大寻找范围,从最近的几个小区寻找。此时,沈先生因工作在身不得不先走一步,但他一心记挂着孩子,给民警留下电话号码,称如果找到男孩家人一定跟他联系,好让他放心。

  沈先生走后,民警带男孩来到嘉城名居小区,刚走进大门口,男孩兴奋地叫起来“家,家!”民警跟着男孩的脚步,果然找到了男孩的母亲石女士,而此时石女士还不知道孩子走失。

  据介绍,男孩叫小晨,今年七岁,先天性智力障碍,自理能力很差。上午和爷爷出门一直没有回家,爷爷没有手机暂时无法联系。

  石女士听说小晨是被热心快递员沈先生救下的,十分感激,要走了沈先生的电话号码,称一定要给好心人送面锦旗,当面说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