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山东、河南两省再次确认济郑高铁走向问题,明确郑州至济南高铁项目线路从郑州引出,经河南新乡、濮阳和山东聊城至济南。

  据了解,济郑高铁总投资约550亿元,据莘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同志介绍,高铁将在莘县张寨镇进入莘县境内,并从东鲁街道进入东昌府区,莘县将告别无铁路的历史。

  据悉,目前国家发改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同意该项目列入“十三五”规划,济郑高铁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郑济高铁最快开工时间将为2016年。

  目前聊城高铁站正在进行选址工作。聊城段分两段开展前期工作,郑济客专聊城到河南界在聊城市境内全长约115公里,设计双线电气化,拟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估算投资172.5亿元,该段将由河南省相关部门负责建设。聊城至济南段(济聊城际铁路)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该报告推荐线路采用“聊城-茌平-济南西”方案,全长94公里,双线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估算投资145亿元。

  去年11月19日,市发改委主任葛敬方和中铁四局专家组来我县调研新建济郑高速铁路莘县段线路走向及站位选址工作。葛敬方在座谈会上指出,济郑高铁的修建对莘县乃至聊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拉动作用。要本着促进莘县更好发展的角度,积极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拿出最佳方案,确保铁路线位走向更合理、更可行,最大限度地发挥高铁辐射带动作用,为促进莘县及其周边地区发展服务。

  济郑高铁一旦建成,将和郑万高铁形成接轨,在中国版图上打通一条经郑州的西南、东北走向的快速干道,促进山东与省外各个地区间的交流合作,促进济南和聊城这两座我国重要枢纽城市的铁路交通发展。(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