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省委巡视组:郯城兰陵计生工作落后 引诸多问题

  中新网6月11日电 山东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刘志青近日表示,2012年巡视组曾对郯城、兰陵两县计生工作进行了重点巡视,明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但是没有引起县委高度重视,郯城县计划生育工作仍然处于落后状态,兰陵县计划生育工作严重滞后,引发和暴露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诸多问题。

  山东省委第一巡视组近日向莒南县、郯城县、兰陵县反馈巡视情况。

  刘志青指出,对郯城县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对省委巡视组上次反馈意见不重视,整改工作不到位。2012年9月至11月,巡视组曾对郯城县计生工作进行了重点巡视,明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建议县委下大气力整改。

  然而,对巡视组的意见建议,县委并未引起重视,也未采取有效措施整改,计划生育工作仍然处于落后状态,引发和暴露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诸多问题。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利用代收代交社会抚养费的机会,多收少交;有的收取后使用不合规票据,甚至打白条;有的坐收坐支,截留挪用;还有的向超生户违规收取费用等。

  二是执纪监督乏力,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严重。县直部门、镇街普遍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公款私存、白条抵库、坐收坐支、违规出借资金、向非预算单位拨款等问题比较突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违规发放补贴、公款购买礼品、公车私户等问题仍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处理。

  刘志青就巡视中兰陵县出现的问题指出,一是对省委巡视组上次反馈意见不重视,整改工作不到位。

  2012年9月至11月,巡视组曾对兰陵县计生工作进行了重点巡视,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严肃提出了整改要求,但是,没有引起县委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严重滞后,引发和暴露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诸多问题。在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使用中,截留、坐收坐支、使用不合规票据、甚至打白条现象比较普遍,违规违纪问题严重。对党员干部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行为处理不及时、不到位,没有形成有力震慑。

  二是财经纪律松弛,腐败风险较大。县直部门、镇街财务管理混乱,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比较普遍,存在腐败风险。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仍有违规发放补贴、公款购买礼品、违规接受捐赠车辆等问题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