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超市入口处,计生部门已经安放了一台发放机,市民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免费领取安全套。家乐福超市入口处,计生部门已经安放了一台发放机,市民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免费领取安全套。

  一说避孕套,可能还会有人想捂着脸跑开。因为人们的这种羞涩,计生部门也真是操碎了心。想着在街道办发放,虽然是免费的,但效果却不太好;又想着在街头一元一个自动售卖,售卖机却屡屡被损坏。如今,更好的办法想出来啦!

   PPP模式布设千台发放机

  “这种安全套的自动发放机,学名叫二代身份证智能发放机。”10日,济南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辛向记者介绍了这个“高大上”机器的基本情况。

  据张辛介绍,济南之所以能够在全市铺开安装发放机,是因为列入了国家相关的项目。“济南目前已经被列入这一项目的城市名单,但是还没有跟厂家签订最后的协议。预计在济南安装的总数将达到1000台左右。”

  这样一台机器可不便宜,“一台机器大概得一万块钱,这次实行的是PPP模式,这些机器都是由厂商免费提供,后期通过广告运营来回收成本。而发放的安全套也是国家免费提供的,”张辛说,“这项工作将从7月份开始,到明年年底前完成。”

   计划覆盖各大高校

  这么多机器来了,要放到哪里呢?据张辛介绍,目前各个区县正在对安放的地点进行摸底。“按照国家的要求,这些机器要重点放在大中专院校、妇幼机构、医院、商场、写字楼等。”

  但是要放在这些地方,计生部门也有顾虑。“我们计划是要覆盖济南的大中院校,但就是担心学校会不同意,或者家长看到之后投诉。”张辛说:“其实免费发放安全套,不仅仅是为了避孕节育,更重要的是给人提供保护,起到防病的作用。”

  将安全套发放机安放在大中专院校,别的城市已经有了经验。“无锡的大学校园里面,都能安到2-3台。”张辛表示,对于安全套免费发放机不需要太敏感:“其实在大学里面需求量 是很大的,因为能给学生提供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