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国家卫生计生委、省卫生计生委长期以来对济南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调研组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抓好问题整改,扎扎实实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各项工作,不断把我市爱国卫生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正确方向。及时传达学习调研汇报会议精神,引导全市各级干部进一步认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性,切实把创卫作为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卫生水平的有效抓手,作为优化生活居住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创建不扰民的原则,依靠群众推进创卫,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赢创卫这场硬仗。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攻坚克难。对于国家卫生计生委调研组指出的农贸市场管理、小餐饮场所整治提升、早晚市管理、社区卫生管理、雾霾治理等问题,要逐项列出清单,建立工作台账,认真研究和制定整改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对照指标体系、对照先进城市,全面查找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特别是对顽固性问题,必须持续用力、防止反弹。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探索建立管用、好用的长效管理体制机制。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形成合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区主要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亲自靠上抓、靠前指挥,经常深入基层暗访随访,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着力加强协调配合,各级各部门在工作范围上宁可跨前一步交叉重叠,也决不能退后一步形成空隙,真正做到无缝对接。切实强化考核奖惩,进一步明确细化责任、加强督查考核、严格兑现奖惩,使各级干部感到压力、增强动力,更加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组织建设,在机构、人员和投入上做好“加法”。下一步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健康城市建设。要积极投入到新一轮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中,结合保泉工作努力提高城乡环境卫生水平,进一步提升济南人民幸福指数。

  杨鲁豫在汇报时说,经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特别是在国家、省卫生计生委的有力支持和正确指导下,我市创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创卫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任务。目前,我市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调研组的要求,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思想认识再提升、工作难点再突破、长效机制再完善、财政投入再加大、宣传发动再加强,坚定不移地推进创卫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创建人民满意的国家卫生城市。

  参加活动的还有: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局长、全国爱卫办副主任于竞进,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同志、全国爱国卫生运动专家及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同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晓刚,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峰,副市长巩宪群,市政府秘书长李华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