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想一下,你心中的“性”是什么?身为“80前”的你,看到这个题目就已经身体发热了,心里蹦出的话或许是“怎么能在报纸上谈论这样的话题呢?”可是,您或许不知道,在“95后”的孩子们看来,“性”很正常,他们好奇却没有获知正确的信息,想尝试却没有人告诉他们面临的后果。于是,类似“15岁少女怀孕不自知,产子后遗弃在路边”的新闻会成为家长们难以接受的现实。

  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从一开始,家长的灌输与孩子的需求就是不对称的。对于性教育,用孩子的话说,就是“爸爸妈妈,别以为我们都不知道。”过半“95后”通过网络了解性知识。

  数据说>>过半 “95后”通过网络了解性知识

  “95后”,这群多在中学校园里学习的青少年对性知识究竟了解多少?他们如何对待性行为?为了尽可能真实准确地了解中学生的情况,近日,本报通过无记名方式,随机选取了济南市的3所初高中学校,发放了“中学生青春期健康教育问卷调查”。在没有任何第三方因素左右的情况下,本次调查收回有效问卷198份,其中,初中生74名、高中生124名,女生占53%、男生占47%。

  在问卷中,设置了“你是否有过性行为?如果有,第一次性行为是在多少岁?”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在198个答案中,有12名学生坦承“有过性行为”。而第一次发生性行为的年龄平均在16岁,最小的在15岁以下。值得注意的是,这12名学生中,有10人对未成年人未婚先孕的现象认为“无所谓”、“没概念”。

  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获取青春期性知识的主要渠道依次是网络、同学朋友间交流、学校课程、广播电视录像,另有部分学生选择“了解很少”,其中,只有17人选择了家庭教育,9人选择书刊杂志。从小就浸泡在网络世界的“95后”们有五成以上通过网络了解性知识。也就是说,性知识教育中,家长、教师并非主角。在学生能接受的性教育方式中,选择“父母当面直接告诉”的仅占了两成。在问卷上,还有同学写下“我们懂的比家长多”。

  事实上,对于学校课程教育的方式,学生们还是比较接受的。有81名学生选择了“老师课堂讲授”,75人选择“订阅相关书籍自己看”。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只有少数中学开设了专门的生理卫生课,很多学校传授相关知识通常是通过班会、讲座、个别学生心理咨询等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