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记者 杨学莹

  5月19日,济南市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政策,取消了首付比例在购房面积方面的差别化规定,首套房首付比例均为20%,二套房首付比例均为30%;取消了对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商贷的家庭的差别化政策规定,统一执行30%的首付比例和基准利率。

  25日是新政实施第一天。对这一“史上最宽松”公积金贷款政策,济南楼市有何反应?

  商贷换房客改申公积金贷款

  25日,刚在济南市历下区买了二套房的马女士高兴地到银行提交了公积金贷款材料。她的房款100万元,按此前的公积金政策,她的首套房贷尚未结清,她要首付60%,即60万元;贷款40万元。现在,按新政,她只要首付30%即可,首付门槛大大降低。

  “利率也不用上浮10%了,而是执行基准利率。5月11日降息后,最新的公积金五年期以上利率是3.75%,而商贷的是5.65%。公积金贷款还是合算,能用尽量用足!”马女士说,但限于额度,她和丈夫最高只能贷50万元公积金。

  “客户最近咨询公积金的很多。不少前期想申请商贷的转而申请公积金贷款了。有公积金的都想尽量用上。”25日,孚瑞不动产阳光100店店长马甜甜告诉记者。

  马甜甜说,目前,商贷已经落实了“330·新政”,首套房最低首付3成;二套房,首套房结清贷款的视同首套房,首付最低3成,没结清的4成。这两个月,公积金的调整滞后一些,换房客只好选择商贷;而公积金新政一出,首套最低2成,二套3成,已经全面优于商贷的条件了。

  济南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目前济南的公积金政策,不折不扣地将中央政策一次落实到位,可以称为“史上最宽松”,而且,利率也处于近年来的最低水平。

  热门阅读-

  山东纪委晒国企老总忏悔录 被女色俘获无颜见家人

  淄博通报4起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挪用集体资金被查

  省国土资源厅削减21项审批事项 8人吃空饷被辞

  山东前四个月人均炒股赚7390元

  山东172家景区承诺三年不涨价 公布价格构成(名单)

  中超工资鲁能第1超恒大 国安竟不及鲁能一半

  日照一烧水工干了20多年月薪才三百

  山东12高校专项招1100农村娃 专业侧重农林水利师范

  六旬老妇为骗钱脚踩两只船 诈骗仨老汉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