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郑州至济南的高铁项目线路正式敲定,确定从郑州引出,经河南新乡、濮阳和山东聊城至济南。建成通车后,济南至郑州坐高铁列车最快仅需1个多小时,比现在能节省4个小时左右。

  近日,来自相关方面的消息显示,郑州至济南的高铁项目线路终于敲定。据悉,郑济客专项目线路从郑州引出,经河南新乡、濮阳和山东聊城至济南,总投资约550亿元。其中,聊城至济南段经茌平、齐河至济南,全长104公里(聊城市境内长约50公里),估算投资145亿元,设计车速350公里/小时,预可研报告已经由中国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完成。聊城至郑州段由河南省负责,预可研报告初稿已由中国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编制完成。

  据悉,国家发改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同意该项目列入“十三五”规划,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济郑高铁最快开工时间可能也要到明年。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济郑高铁原先有两个方案,北线是郑州-濮阳-聊城-济南,南线是郑州-兰考-菏泽-济南。由于济郑高铁可以带动沿线经济迅速发展,成为聊城和菏泽关注的焦点,因此也引起了不少争议。直到今年4月30日,山东与河南两省才明确了济郑高铁走北线。

  济郑高速铁路的修建将使济南至郑州的铁路客车时间缩短至1个多小时,并可通过郑西高铁、京九高铁、兰新高铁、郑渝高铁等快速抵达西北、西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