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李楠楠 实习生 王峰 一个双腿儿时患小儿麻痹,靠拐杖支撑身体的残疾男生,四年前通过努力考上了滨州医学院(烟台),经过四年努力今年再次考取了医学研究生。他就是龚涛,下学期他进入天津医科大学踏上新的求学生涯。

龚涛龚涛

  “没有那些曾经背我的人,很难完成学业”

  龚涛今年以311分的成绩考入天津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专业。与众多的考研者不同,龚涛是个残疾人,儿时患小儿麻痹,拄着一双拐棍走路仍十分吃力, “如果没有老师和同学背我,我是很难完成学业的”龚涛说。

  龚涛告诉记者,他十分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可问题摆在眼前:学校图书馆都有一个很高的楼梯,这让腿脚不方便的他犯了难。随着同学间相互接触的增多,龚涛和同学的关系相处的更加融洽。“甚至还有同学背我上楼、帮我买饭、打水”,许多小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龚涛说。

  龚涛是一名残疾学生,从小到大,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但他毅然坚持学习,从未放弃。

  “今年天津医科大学的竞争很激烈,我的成绩不是很好,这个专业要14个人,我是第12,很悬的,我觉得是复试的老师被我感动了吧。”龚涛告诉记者。

  “感谢帮助自己的老师”

  大学期间,龚涛获得过两年的“省政府奖学金”、新东方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烟台市十佳贫困大学生助学金”,还和小伙伴表演的一部相声剧获得了省级原创作品一等奖。

  龚涛还告诉记者,要借助报纸特别感谢大学的两位老师:一位是王友磊老师,“他是我的辅导员,对我很照顾,是他联系康复中心给我做肢具,让我能站起来,并且栽培我、鼓励我。”龚涛说。

  还要感谢校团委的崔保华老师,“她就是我的伯乐,给了我许多次在全校面前展示相声的机会,每一次登台她都耐心的指导我。如果没有这两位老师,我不会取得这些成绩。”

  说到未来,龚涛充满信心“虽然身体残疾,但这不妨碍我们拥有梦想,能一样上学,一样工作,我们就有价值。”龚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