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半岛晨报记者直击华西医院彻夜急救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2013年4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日21时,记者赶到收治地震伤员的华西医院。医院外的马路上设置了隔离带,很多警察在维持秩序,医院另一边的马路上站满了市民。人们都非常关心地震伤员的情况。

  据华西医院宣传部长廖志林介绍,截至昨日21时30分,该院已经收治133名地震伤员,其中100余人来自于雅安地震灾区。

  五六百位专家在这里待命

  通过急诊通道进入医院,几十位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守候在院子里。旁边搭起的一个大棚子上贴着地震伤员伤势分类处的字样。医院里面一片繁忙,一个个临时床位前围着医护人员,甚至比白天的时候还要忙碌。

  “我们医院可以说是全部出动,在现场有这么多人,背后还有更多人。 ”廖志林说,“不管是外科的,ICU的,我们共有五六百位专家在这里待命。 ”

  夜色深沉,但所有的医护人员都紧张地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这种情况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廖志林说:“一直到没有伤员为止。 ”

  参加高峰论坛专家火线加盟

  雅安地震发生后,华西医院成了收治地震伤员的最主要医院之一。廖志林介绍,在治疗地震伤员方面,华西医院以救治死亡率低、伤残率低而闻名。“2008年汶川地震时医院就成立了专家组,内科的、外科的专家一起,所有力量结合起来,针对每一位伤员,进行科学地评估。另外,在治疗的时候,也是所有专家进行会诊。 ”

  在华西医院随时待命的专家组中,还有七八位火线加盟的外地专家。“我们在这里参加华西医院的一项高峰论坛,地震突然发生,我们留下来进行支援。”来自温州医学院的专家卢中秋说,“我们负责对送来的伤员进行伤势评估,然后进行分类,再送到医院内进行急救治疗。 ”

  地震伤员大多数是骨折

  21时10分,一辆救护车鸣着笛声驶进医院。相应医护人员马上围了上去。把担架从车上抬下,简单介绍病情之后,马上被推进医院。

  廖志林介绍说,从上午11点多,就有伤员送过来。而到了下午,几乎都是来自雅安和芦山的伤员。“华西医院共派出8辆救护车到地震灾区,现在还有五六辆在前线参加救治,两三辆送伤员回来后又回去了。 ”廖志林说,很多送伤员来的是四川各地市州的急救车,“还有重庆的,他们知道地震发生后,马上派救护车去地震灾区,将伤员送过来救治。 ”

  根据目前的评估情况,地震伤员大多数是骨折,“主要是上下肢骨折,另外还有头部受伤的,肢体挤压伤以及导致脏器的损伤。 ”廖志林说,地震伤大多是复合型的挤压伤,骨折情况是最多的。“下午来的危重病人比较多,上午做了两台手术,下午有四台手术。 ”

  讲述

  成都本地伤员大多是逃生受伤

  在华西医院的133名伤员中,有十来位伤员来自成都。而这些伤员都不是垮塌伤、挤压伤,而是因为地震发生后楼房晃动,仓促逃生慌不择路而导致受伤。

  “我们收治的第二个重伤员,就是一例急速爆裂伤。是在二楼晾衣服的一位女士,发现发生地震了慌忙从楼上跳下来,结果大脑严重挫伤。这位伤员已经进行了手术,目前还在危险期。 ”廖志林说。

  成都伤员中还有多位大学生。一位四川大学的男生,地震发生时正在宿舍里,他从双层床的上铺下床时,一脚踩空,跌到床下摔成骨折。一位女生在老师的陪伴下躺在角落的一张病床上,她也是逃生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结果脊椎骨骨裂。

  本报特派记者与大连志愿者同机抵达震区

  雅安地震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本报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灾区。与记者同机飞往震区的,还有3位前往地震灾区进行救援的大连志愿者。

  昨日20时整,CZ6435次航班正点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虽然地震发生时双流机场曾出现过航班延误的情况,但很快就恢复正常。

  成都市内交通明显受到地震影响,因为多处道路进行交通管制,许多路段发生拥堵。

  服务

  我们将协助在连爱心团体与灾区建立对接渠道

  昨日,在微博上,很多网友也在向本报记者咨询如何参与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去,其中大连优智国际语言学校校长就通过私信联系到记者,“如果需要我们出力,请及时告诉我们。 ”鉴于目前灾区的情况尚不明晰,需求和对接渠道正在建立中,本报4名特派记者将在抵达灾区后,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随后将根据需要开展后续的救助组织工作,敬请关注本报的相关报道。

  数字

  救援队伍

  目前成都军区、武警总队、公安消防、矿山救护队、民兵预备役、卫生、通信、电力等已派出救援队伍95支、28971人、装备933台套,先期到达13466人,行进途中2058人,集结待命13547人。

  人员收治

  雅安市收治地震伤员5427人次 (其中芦山县3200人次),重症伤员636人次(其中芦山县300人次),已转出伤员379人次。成都市收治伤员974人;德阳市收治伤员91人。目前,累计派出医疗队136支、救护车202辆,医务人员982人。预备医疗队135支,救护车154辆,医务人员1448人,地震周围地区医疗机构预留床位3081张,重症监护(ICU)床位120余张。

  救援物资

  已紧急向雅安市调运帐篷4.2万顶、棉被15万床、折叠床2万台,食品及饮用水9车。其中:国家民政部调拨帐篷3.2万顶、棉被5万床、折叠床1万台,应急灯600个;省民政厅调拨帐篷1万顶、棉被5万床、折叠床1万台,食品及饮用水9车;省外调拨棉被5万床。央企也支援了部分帐篷、棉被和发电机等物资。成都军区和成都军区空军已启动向部分重灾乡镇空投救援物资、医护人员的行动。本版稿件由特派记者张洪骏于志刚电自成都特派摄影记者范佳德 张腾飞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