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观点评论>正文

禽流感若再来袭 养禽业能否抗得住

来源:新华网2013年5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禽流感来了,养禽业为何“感冒”

  商业性农业保险望而却步

  政策性农业保险缺失

  自2007年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开办以来,中央财政开始补贴种植业和养殖业保险。由于部分地区和领域存在严重的道德风险,导致赔付率居高不下,实际上,很少有保险公司从事养殖保险。即使从事,也仅限于中央财政补贴的养殖品种范畴。

  根据财政部2012年1月下发的关于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通知,如今,中央财政补贴的15个险种,涉及粮、棉、油、糖等多个农业品种。

  其中,养殖品种仅占5个,鸡、鸭等家禽类并不在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范畴。[详细]

  家禽保险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

  保监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部分省、市已开办了以鸡类为主的家禽保险,2012年全国共承保家禽5.85亿只。但由于家禽保险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未能像能繁母猪保险那样实现全覆盖,只在地方财政较富裕、愿意补贴保费的省份开办。较早推出禽类保险的江苏,全省2012年共承保家禽9444.02万只,承保覆盖率只有7.95%。[详细]

  禽流感再来袭时 养禽业准备好了吗

  目前做法:保鲜袋真空处理暂时寄存冰库

  将存栏的肉鸡宰杀完毕、通过保鲜袋真空处理暂时寄存冰库,是目前一些养殖户普遍采取的应对办法。[详细]

  建立全畜牧生产防疫体系和疫情监测预警系统

  从长期看如何防止此类事件重演?必须建立健全畜牧生产防疫体系,建立起运行有效的疫情监测预警系统,对动物疫情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理。此外,一些专家也提出,要建立畜牧业发展风险基金,进一步完善畜牧业保障机制、补贴制度;加大保险力度,特别是禽类的保险力度,增强畜牧业的抗风险能力;加大对畜禽产品深加工扶持力度,在改变畜禽产品传统的流通、消费方式等方面多下功夫,这些才是治本之道。[详细]

  农业部推动出台扶持政策帮养禽业过难关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8日表示,要降低养殖场户损失,支持大型流通企业对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产品销售困难的养殖场出栏家禽,实行保护价收储,调动养殖户生产的积极性,协调重点家禽养殖、加工企业正常运转的信贷支持,探索家禽保险办法,保护养殖户利益。[详细]

  江苏银行业多举措帮扶家禽业:减免利费 不抽贷不限贷

  受禽流感疫情影响,江苏家禽养殖业出现“断崖式”下跌,产业贷款面临信用风险。记者2日从江苏银监局获悉,该省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已采取增加授信和对专业合作社、大型养殖户预留专项信贷资金、暂停记息等多项措施,以帮助辖内禽类养殖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应推广家禽养殖新理念

  业内人士认为,每一次流感病毒发生后,都刺激我国家禽养殖业改进生产管理技术水平,淘汰散养户。但疫情过后,行业回暖时,生产管理水平低、甚至不规范饲养的散户又进入了这一行业。门槛过低不仅导致进退无序,还容易滋生出新一轮疫情。

  为此,逯岩建议尽快推广实施家禽养殖新理念,以实现“人管理设备-设备养鸡-鸡 养 人”,禽类养殖要向标准化、规模化、自动化方向发展。

  4月23日,记者来到北京市大兴区枣园社区菜市场发现,原本销售家禽的柜台已经改卖鱼、虾等水产品,老板刘国忠告诉记者,虽然现在鸡肉价格是一降再降,但来购买的顾客很少,前些天已经把所有家禽类食品全部撤柜,“现在这个时期,鸡肉的品质好、价格低,消费者也不会放心购买。”

  不少消费者谈“禽”色变,一些关于吃禽类会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流言也不时在流传。“这些担忧大可不必。”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对外界抵抗力不强,在100摄氏度的环境下,2分钟就会被消灭,60摄氏度环境下半小时就会被消灭。“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进货的禽类,经过高温煮熟加工,检疫是安全的,就可以放心食用。”[详细]

  从正规市场和超市购买的禽产品是安全的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8日表示,经检疫合格、从正规市场和超市购买的禽产品是安全的,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韩长赋在北京华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调研肉鸡生产、加工等情况时说,要降低养殖场户损失,支持大型流通企业对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产品销售困难的养殖场出栏家禽,实行保护价收储,调动养殖户生产的积极性,协调重点家禽养殖、加工企业正常运转的信贷支持,探索家禽保险办法,保护养殖户利益。[详细]

  H7N9病毒惧怕高温加热

  H7N9病毒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至少在吃上不必过于恐慌。钟南山院士就表示:“H7N9病毒在100 温度下,一分钟就死光了,煮熟的东西绝对没问题。”

  禽流感病毒惧怕高温,只要加热到一定温度,即可杀灭病毒,一般以56 加热3小时、60 加热30分钟和100 加热1分钟均可,真正烧熟烧透食用,不会对人体存在威胁。[详细]

  “吃鲜”的传统是否可以改变

  中国历来有宰杀活禽“吃鲜”的传统,所以有禽类在市场感染疫病、商户有损失,乃至传染人的风险;而西方发达国家一般不在交易现场宰杀活禽,省却了很多“麻烦”。禽流感过后,我们应当反思、改变这种饮食习惯。“这样一来,对冷链运输、储藏的风险保障需求就多起来了,保险完全可以在这个环节发挥作用,相对而言,产品开发难度较小,更具现实意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