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观点评论>正文

广州日报:"待用快餐"等待信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3年4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一条关于“那不勒斯待用咖啡”的微博在网上热传,介绍了一种新鲜的做法:“人们自发预付咖啡钱甚至饭钱,等待喝不起咖啡吃不起饭的人来享用。”随后,有网友发起和参与了更符合中国国情的“待用快餐”活动。

  然而,与此同时,已经开展活动的商家,有的遇到了“没有人领”的尴尬,有的则不愿让流浪汉进店享受免费快餐。愿意参与活动的顾客,则又对店家的诚信表示出担忧。更多参与者开始思考活动的细节,包括如何鉴定“有需要的人”,如何让他们主动到店领取饭食等等。

  “待用快餐”的最早发起人之一@陈里 在微博公布的进展显示:陕西已经有三家爱心餐饮企业加入。河南有一家已经决定加入,还有近十家正在准备加入。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五家饭店加入“待用食物”爱心活动,陕西有三家,包括率先响应该活动、位于高新路糜家桥小区服务中心西侧的御上文化厨房。深圳则有两家,包括缪氏川菜和西餐厅哈拿吧。另外,河南郑州梅丽莱姆西餐厅决定加入,已在制订方案。江苏南京常府街顺兴面馆也表示打算跟进,另据活动发起人陕西公安厅副厅长陈里介绍,甘肃兰州也有商家表示对此有兴趣。

  在台湾新北市桥板桥区,一家市场里的小面摊也推出了“待用面”,引起许多民众的热烈回响。从上个月中开始,顾客累积预购了41碗待用面。

  除了“待用食物”,“待用电影票”、“待用咖啡”等也大为流行。14日,河南电视台就推出送“待用电影票”活动,免费邀约10名低保市民观看《忠烈杨家将》。

  @待用快餐 的微博于4月14日刚刚开通,已有600多个粉丝支持。记者联系到该博主,他表示自己是来自北京的公益人士。他的计划是从推广理念开始,并收集全国爱心餐厅的资料。

  广州:女生模拟“待用咖啡”全程

  谢洁媛是广州某高校的大二女生,当待用咖啡的故事在网络上流传的时候,自言被打动的她决定做个亲身试验。4月14日下午,她以“待用咖啡——我们初步尝试”为主题在豆瓣和微博上发起活动,随后聚集了8名志愿者一同来到建设六马路。

  据她介绍,8个人以两人为一组分成四个小组,每个小组瞄准两家咖啡厅,他们带着宣传单来到咖啡厅,每人点一杯咖啡,然后向店主与店里的客人解释“待用咖啡”的概念,再买一杯咖啡“待用”,并留下一个便利贴,写上“正能量”话语,要求店主把咖啡和便利贴一起送给有需要的客人。随后,四个小组彼此交叉,再到之前同伴留下“待用咖啡”的咖啡店免费享用咖啡。

  在对咖啡厅运营者宣传概念时,谢洁媛也曾“碰钉子”,“店主会担心这种形式在中国的可行性不高,反而让一些身份可疑的人不劳而获占便宜,浪费了资源。”而咖啡店的客人对活动的认同度会更高。

  谢洁媛认为,“待用”的形式不局限在“咖啡”,也不局限于所谓的有钱人买给穷人。她说:“就算只是一瓶水,一个包,如果能让温暖在陌生人之间传递也很美好。”

  深圳:待用食物无人领

  深圳的餐饮待用计划由柠檬网发起,目前共有两家餐饮企业参与,分别是缪氏川菜和西餐厅哈拿吧。昨日,深圳的食物待用活动正式开始。

  记者采访了哈拿吧海岸城店的经理李小姐和柠檬网营销部经理向东。

  据介绍,此次活动中,参与商家被要求公布日结表,一个月后由活动发起单位柠檬网统计汇总在官方微博上发表,以供公众监督。李经理表示整个监管流程目前只能由活动发起方柠檬网来完成,但将来可以转为深圳义工联等相关机构来实施。据向东透露,现在商家和柠檬网并没有硬性的合同约束,活动实施过程中,更多地只能靠商家道德自律。

  向东说,柠檬网原本打算将商家的“待用食物”按月一次性提取送到深圳救助站,由救助站出面送到流浪汉等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手中。但深圳救助站的相关人员回应向东称“救助对象一般温饱都无问题,不需要这样的救助。”

  截至昨日下午6时30分,哈拿吧海岸城店的“待用食物”无人预订也无人领取。

  链接:

  待用咖啡起源与穷人无关

  有网友考证,“待用咖啡”确有其事,是意大利的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尤其盛行于二战后。一位意大利网友reddit表示,“其实最开始的sos咖啡是为了分享幸福,跟穷人没多大关系。sos咖啡在那不勒斯一直都很流行。当哪个那不勒斯人这一天过得特别好的时候,就会预付一杯,跟所有人分享幸福,有点像请全人类喝杯咖啡。通常,酒保都会盯着,确保能负担得起的人没机会滥用这个预付系统。”这个小传统近来在欧美地区开始流行,仅在保加利亚已得到150多家咖啡馆的响应。

  各方隐忧

  餐馆与消费者:不愿流浪汉入店

  记者来到广州一家连锁快餐店都城快餐,店里员工都没有听说过“待用快餐”。听完记者介绍后,他们马上回答“没有这样做”,“不会这样做”。问到拒绝的原因,其中一个员工林小姐解释:“如果流浪汉进来,我们担心客人就不愿意进来了啊。”

  另外一家名为“阿贞鱼蛋粉”的餐店里,员工听到“待用快餐”的介绍后,感觉很新奇,接着表示“肯定同意这样做”,员工吴小姐说,“反正我们一样挣钱嘛。”不过当记者提到,是否介意流浪汉在店里一起和客人用餐时,吴小姐表示“他们最好能够在其他地方吃。”

  有意向者:只信麦当劳等连锁餐厅

  在真功夫和家人一起用餐的高先生,听记者介绍完“待用快餐”,他的第一反应是“怕给人骗了啊”。他解释说,不能确定快餐店和流浪汉是否会做假,其次,对现在做公益的活动“都没有信心”,另外,流浪汉如果进餐厅用餐,还是会担心对方是否“干净卫生”。

  在麦当劳餐厅用餐的欧先生,刚刚出来工作,他也是第一次听说“待用快餐”,“这样的活动挺好的,不过我担心大家争着拿免费的东西,而真正需要的人却拿不到。”欧先生说自己经常在晚上看到流浪汉在麦当劳过夜,而没有员工赶他们走,“如果是麦当劳这样的大型连锁餐厅搞这样的活动,我会比较相信。”

  网友说法

  Cc-陈璐璐:我觉得应该顺便给清洁工们买一份早餐,她们每个月的工资不多真的很不容易。

  静待揭牌的文豪:不介意偶尔买一份。但是贪小便宜之人极多,就好像街头的职业丐帮,已经把人的善心都磨光了。

  lg0595:如何确定商家不会昧了这些钱?如何确定来吃免费餐的是真正需要的人?没有诚信,善心最终会落得一身伤。

  Kris岑苑珊:我想说,真正需要那份餐的人懂得看字吗?懂得“待用快餐”是什么意思吗? (文/记者杨洋、实习生张瀛子、何丽丽 、程钰惠)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