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观点评论>正文

"待用快餐"使中国平民慈善之路渐行渐宽

来源:新华网2013年4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西安4月18日电(记者程露 薛艳雯 梁爱平)中国西部陕西省西安市一家餐厅近日推出“待用快餐”,通过公众自愿认购,给周围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一顿免费餐饭。这种利用微博平台传播的“微公益”慈善活动很快传播全国各地。

  近年来,中国民间慈善活动快速发展,并自发地不断创新适合普通公民参与的形式。

  “待用快餐”是任职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的陈里于4月12日在微博上首倡的,陈里是中国官员中知名的“微博达人”,很快这项“微公益”的慈善活动通过微博和传统媒体在全国扩散,北京、重庆、郑州、兰州、苏州等地已有15家餐厅响应加入。

  陈里说,“待用快餐”的概念来自于欧洲的“待用咖啡”,人们可以提前多付一两杯咖啡的钱,把咖啡留给贫困的爱好者使用。“待用快餐”活动也是针对弱势群体,希望给他们提供一份“尊严、体面”的救助。

  “我将 待用快餐 的理念定位为 待用XX 的爱心系列活动”,陈里说,“从吃饭、穿衣到孩子的书包、作业本,甚至是游乐场门票,你能想象的一切都可包含在此系列之中。”

  陈里发出倡议微博的当晚,西安御上文化厨房便要求加入,49岁的店长高文麒来自台湾,他成为西安“待用快餐”店的第一个响应者。

  御上文化厨房提供的“待用快餐”是标准的“台式卤肉饭套餐”,包含米饭、主菜“台式卤肉”、三种配菜并附汤。套餐定价为16元,待用快餐认购价10元,领用者取用时免费。

  高文麒称,所有购买和领用都有记录,本子放在柜台上,任何人随时可以翻看。但为了维护取用者的尊严,取用时不做任何查证,也不留任何资料。

  “这个活动的精神在于让用餐的人很有尊严地得到帮助。”高文麒说。

  除此规章制度之外,店内规定未取用的“待用快餐”累计达100份时,将暂停“待用快餐”的认购。每一位顾客最多认购两份。

  “第一天没有人来,其实我还有点沮丧”,高文麒说,“这几天来的人慢慢多了,但如何让弱势群体了解这个信息仍是一个挑战,仅靠网络渠道显然不行,还需要多种方式宣传让需要的人知道。”

  “我觉得 待用快餐 的理念非常有意义,于是也认领了两份。”67岁的许献文是第二次来到这家餐厅。老人是从报纸上看到消息的,决定亲自来验证一下。他腿脚不方便,自己的生活也并不宽裕。

  在中国各地,近年来平民慈善日渐普及。在西安经营餐馆的广东人何卓远,从4年前就开始为孤寡老人崔育英提供“1元餐”,现在在他经营的店里,凡8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持社区证明,便可以购买煲仔饭、广式炒粉等,费用仅需1元钱。

  今年1月,浙江省温州大学的数名学生在微博上发起“帮农民工订火车票活动”,号召温州放假的大学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为许多农民工圆了回家梦。此外,在福建省晋江市、安徽合肥等地,也涌现出“爱心格子铺”、“爱心储蓄银行”等新鲜事物。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西津说,随着中国国民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公民希望能够奉献爱心帮助那些确实有困难的弱势群体,时下在民间兴起的各种各样的“微公益”慈善活动,为“草根”们搭建了参与力所能及的慈善活动的平台。

  但贾西津也强调,民间的慈善活动还需要因势利导和规范制度化。比如“待用快餐店最好能结成联盟,制定规范,互相监督,因为慈善不能仅仅靠良心,还需要规范化和透明化”。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