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济南公交K3路驾驶员张震已是连续两天凌晨5点到岗了,1月6日本应7点多才发车,7日则是他休息日。“这样极寒天气,车辆启动后预热时间要长一些,我们这些突击队员需要协助其他驾驶员做好出车前的各种准备。”

  张震说的突击队就是车队在特殊情况下成了的“党员应急突击队”。这些队员都是党员和五星级驾驶员,他们完全是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来车队做贡献的,像张震6日下班已是晚上10点多了,结果在家只是睡了不到5个小时就赶了回来。

  这两天气温极低,周建所驾驶的车辆刚开始启动的时候仪表显示是零下19度。“开了七八年公交车,头一次遇到这么低的温度,我今天提前40分钟到队,一般情况下车辆预热20分钟后车厢就会暖和些了,今天时间则要长一些,气温上来后乘客坐车时也就能坐得住了。”

  早晨6点50分,管力峰已完成了一班运行任务。“这一趟乘客不是太多,估计下一班乘客会多起来,其实这时候真希望乘客多起来,这样车厢会更加暖和些。”

  匆匆喝了几口甜沫,管师傅又回到了驾驶室。“从车辆装备水平上来讲,现在比以前幸福多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要是遇到这种天气,没有五六桶热水,车辆是根本没法启动的,我知足啦。”管师傅马上开始了下一班运行。

  据了解,K3路配车30多部,驾驶员50多名,这两天基本都没有休息的,而是满负荷工作。

  “严寒天气下坐公交的乘客多了起来,我们辛苦一点,他们出行就会舒心一些,特殊天气我们要对得起‘百姓专职司机’这个称号啊!”党员、五星级驾驶马忠对自己的工作态度如此定位。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