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近日,济南市民王静(化名)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称,去年12月18日,她在历城区天鸿·万卷府小区沿街商铺前的停车场停放电动车时,不慎被停车位后面的U形挡车器绊倒,导致门牙磕断。据了解,事发停车场由天鸿·万卷府物业负责管理,停车位挡车器也是由物业安装,但截至1月7日,物业仍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到学校开家长会停电动车时被绊倒磕断门牙

  王静家住历城区凤凰北路附近,孩子在万象新天学校东校区上学。去年12月18日,由于要开家长,王静骑着电动车来到万象新天学校东校区,由于学校门口无法停车,她来到学校旁边的天鸿·万卷府小区南侧,把电动车停在了沿街商铺门口的停车场。

  停好电动车后,王静准备前往学校,刚走出几步,她注意到自己停车的地方是收费的机动车停车位,怕影响其他车主停车,她打算折返回去把电动车推到其他地方,没想到刚一转身,整个人就被绊倒在地上。

  “就那么一转身的时候,可能就没看到路面有这个挡车的铁杆(挡车器)。”王静说,她被绊倒后,整个人趴在了地上,脸部着地。等站起来摘下口罩后,她发现自己满嘴是血,感觉到口中有异物便吐了一口,竟吐出半颗牙来。

  随后,王静匆忙赶往医院就诊。经医院检查,她的一颗门牙折断了一半,医生先把牙神经处理了,待炎症消下去不疼了再做处置。“这颗牙反正是保不住了,旁边两颗牙的牙神经可能也保不住了。”王静说,受伤半个多月以来,她一直在吃消炎药,但现在一张嘴还是很疼,说话都很吃力。

  由于不清楚绊倒她的挡车器是谁安装的,王静拨打了12345市民热线投诉,社区居委会等部门给她回了电话。“居委会的意思是他们没有职能调取监控,还说绊倒我的铁杆那里归物业管,但物业不认可。”王静表示,她也没别的诉求,只希望尽快找到责任方协调后续的赔偿事宜。

  小区物业承认安装了挡车器但拒绝伤者查看事发时监控

  1月6日下午3点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历城区天鸿·万卷府,事发地点位于该小区西南角的沿街商铺门前。记者看到,商铺门口设置有收费的停车位,停车位后方安装有一个U形挡车器,挡车器高约10厘米,每个车位后面都有一个。

  记者注意到,在天鸿·万卷府小区门口,安装有停车收费系统和岗亭,岗亭上张贴的停车场管理规定显示,该停车场由天鸿物业管理。

  随后,记者来到天鸿·万卷府物业服务中心。当记者说明来意后,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领导不在。据工作人员称,商铺前停车位上的挡车杆是由他们安装的,但停车位上是不允许停放电动车的。记者留下电话让物业领导回复,但物业一直未回电。

  为了解更多情况,记者又来到了万象新天社区居委会。居委会一名负责人表示,他们确实接到了一名女士的投诉,她自称是被停车位后面的铁杆绊倒了,为还原事发当天的情况,他们安排了一名网格员陪她到现场查看监控,但沿街商铺的监控并未拍到,下一步他们会继续协调此事。

  1月7日上午,王静独自来到天鸿·万卷府物业服务中心调取监控录像,但录像快到事发当天时,物业却不允许她继续看了,双方还发生了争执,她不得不报了警。“民警调取了监控,能看到我确实是被停车位上的铁杆绊倒的。”王静说,虽然证据已经很明显了,但物业却拒绝协商解决此事。

  截至1月7日晚上9点记者发稿前,天鸿·万卷府物业负责人仍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律师:若挡车器为非法安装管理方需承担赔偿责任

  据了解,停车位挡车器一般加装在停车位后方,可以避免倒车不当造成的建筑物损伤,以及汽车的损伤。即使车辆不小心碰撞上,也能将建筑物和汽车的损伤减至最小。停车位挡车器有多种,包括U形钢管挡车器、TT字型钢管挡车器、橡胶挡车器等。

  “他们要是在停车位后面安装立在地上的柱子,我也不会被绊倒,这种横杆安装得这么高这么宽,安全隐患很大,即使不是我被绊倒,也可能会有其他人被绊倒。”王静表示。

  记者查询了解到,关于停车位挡车器的安装并未有明确规定。《济南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规定,在停车场规划、设计过程中,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征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意见。公共停车场经营者应当按照国家标准和设计规范施划泊位线,配备停车诱导系统,配置必要的通风、照明、排水、通讯、消防、监控等设施,但未提到挡车器。

  山东舜翔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华认为,此事属于侵权责任的范畴,市民被绊倒摔伤后主要看是谁的责任。如果是市民自己的问题,就没办法追究他人的责任,如果是被挡车器绊倒的,那就要看挡车器安装得是否符合规范,是否属于非法安装。

  “如果是非法安装,那么停车位的管理方或所有权方就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王建华表示,市民可以先和停车位的管理方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走法律途径,由法院来界定责任的大小以及具体的赔偿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