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潍坊市区内的流浪者是否吃得好、穿得暖、有地住?1月7日,记者跟随潍坊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到街面巡查发现,目前市区内的流浪者们都已得到妥善安排,愿意回家或住进救助站的人员已经安置完毕,还有一部分不愿意接受救助的人员,救助站工作人员尊重他们的意愿,每晚都去他们过夜的地方送去食物和热水。

  1月7号下午两点,记者随救助车开始了街面巡查。负责救助工作的鞠明远对于流浪者经常在哪些地方过夜非常熟悉,在他的指引下,救助车沿着健康街、四平路、东风街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巡查,但是未看到一名流浪人员。“街角公园、桥底角落、地下通道,这些都可能成为流浪者的落脚地。”鞠明远说,其实救助站早在11月15日就开展了救助工作,寒潮来袭后,从12月15日开始加大了巡查力度,对于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会送他们回家或者接到救助站里,所以现在街面上基本看不到流浪者了。

  鞠明远告诉记者,还有一部分流浪者是既不愿意回家也不愿意住进救助站的,他们通常白天拾荒挣钱,晚上找地方过夜。对于这部分人,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会尊重他们的意愿,每晚去他们过夜的地方看看并送去食物和御寒物品。“灌好热水,带点方便面,今天还新增了棉帽,还有棉被棉衣口罩这些。”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为流浪者准备的物资包,基本涵盖了所有御寒必需品。

  “6日上午,接到一个流浪人员的求助电话,工作人员马上将他接了回来。”救助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随着气温降低,很多以前不愿意住救助站的流浪者因为“顶不住”严寒,主动向救助站求助。这部分人员进入救助站后,首先要做核酸检测并进行防疫隔离。

  据悉,2020年12月15日以来,救助站工作人员每天白天和晚上都会巡查,天气格外冷的情况下一天会巡查三次。为了应对寒潮天气,潍坊救助站除了提高巡查频率,还扩大了巡查范围。往年主要巡查商圈和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今年增加了老旧小区、桥路涵洞、避风的公共设施。今年1月1日到7日,共救助了18人。

  (来源:齐鲁壹点)